经合组织下调韩国2020年经济增速至2%

韩联社电 经合组织(OECD)2日发布《中期经济展望报告》,将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1月的2.3%下调至2%,2021年的增长预期保持2.3%不变。

经合组织就此表示,韩国经济与中国密切相关,预计受新冠疫情的冲击相对较大。受疫情、贸易战、英国脱欧和金融不稳定性等下行风险影响,OECD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由2.9%下调至2.4%。按国家来看,分别将中国的增速预期由5.7%降至4.9%,美国由2%降至1.9%,日本由0.6%降至0.2%,意大利从0.4%降至零增长。

经合组织表示,上述预期均基于疫情可在一季度基本平息这一前提。如果疫情在亚太、欧美地区继续蔓延或长期持续,今年的全球增长预期将进一步降至1.5%。

面对疫情冲击,经合组织强调发挥财政的积极作用和疫情长时间持续时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建议中国等有关国家推行公共卫生保健援助、企业与劳动者短期损失援助政策,增加医疗卫生财政投入,缩短工时维系雇用,以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长期低息,并行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

经合组织还建议韩国和澳大利亚采取预防性降息,恢复经济心理和降低负债资金的筹措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