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2019年GDP增速初步核实为2%

韩国银行(央行)3日发布数据,初步核实2019年全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同年第四季度增长1.3%,全年人均实际国内总收入(GNI)同比减少4.1%,为3.2047万美元

去年韩元走低,导致以美元换算的收入金额减少,且名义收入低于实际收入。以韩元为准,人均GNI则同比增长1.5%,为3735.6万韩元。韩国人均收入于2017年首次超过3万美元。

央行上月初步估计去年全年GDP同比增长2%,与当天发布的初步核实数据相同。去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增幅为1.3%,较初估值提高0.1个百分点。这是因为设备投资、建筑投资和民间消费领域初步核实的增幅较初估值分别上升1.8、0.7和0.2个百分点。

去年名义GDP为191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为1998年以来的最低值。这主要是因为半导体价格下滑导致贸易条件恶化。即使实际GDP增幅相同,而名义GDP增幅较低,经济主体则难以实际感受到经济增长。

名义GDP与实际GDP的比值,即GDP平减指数同比下降0.9%,为1999年以来首次下滑。由于半导体等主要出口品目价格下滑,导致出口平减指数大跌,拉低GDP平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