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12月中国服务业PMI续升至53.9,为6个月来最高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五早间公布,财新中国2018年12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微升至53.9,为6个月来最高,显示2018年底服务业经营活动增速可观。

此前去年11月份该值由10月份的50.8显著反弹至53.8。

9月份该指数为53.1,为三个月最高;而8月份的51.5,创2017年11月来低点。1月份该指数为54.7,为2012年5月以来最高。

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分项中,12月份服务业新订单小幅上升,出口新订单量保持增长,并在12月份录得6 个月来最显著增幅。部分服务业受访企业表示,月内加大了力度争取出口订单。

服务业用工增速轻微,并放缓至3个月低点。

服务业平均投入成本进一步上升,经营成本继续保持可观升幅,许多企业表示原因与原料价格及薪酬成本上升有关。服务业收费水平也继续保持轻微升幅。

对于未来12个月的生产和经营前景,服务业信心度较11月份的近期低点有所回升。

不过相比历史数据,整体乐观度仍偏低,许多受访企业对相对低迷的市况感到担心。

财新智库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服务业方面,需求保持平稳,但服务业就业吸纳力度趋弱;收费和投入价格指数均有小幅上升,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也呈反弹,企业预期略有好转。

财新同时公布,12月份财新中国综合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升至52.2。

此前11月份该指数为51.9。

钟正生表示,总体看,12月份新订单指数显著回落,反映需求仍在放缓,从出口订单指数的回升可看出,边际上主要是内需的放缓;稳就业的压力加大,物价增长呈放缓势头;企业家信心向上波动,但仍未走出下行趋势。

此前已经公布的12月份PMI数据多跌。

官方数据方面,12月份官方制造业PMI 骤降至49.4,为2016年7月以来首度低于临界点,并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

12月份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PMI 降至49.7,较下月显著下挫,是2017年6月以来首度掉下荣枯线。

不过,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3.8,显示出中央稳投资开始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