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劳省就裁量劳动制调查数据道歉

日本共同社讯,关于围绕将写入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的“裁量劳动制”进行的调查,日本厚生劳动省19日透露称,在不同条件下对普通员工和裁量制员工的工作时间进行了比较。调查向普通员工询问“最长加班时间”,另一方面却对裁量制员工仅询问工作时间,并得出普通员工工作时间更长的数据。在野党严厉追究称“是蓄意做出的统计”。

  厚劳省在当天的众院预算委员会理事会会议上进行汇报,承认比较不恰当并道歉。厚劳相加藤胜信在同一天的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答辩称,在约2周前的7日了解到统计方法有问题。这比首相安倍晋三14日撤回基于调查的答辩还要早1周。在野党强烈批评“这是隐瞒”,预算委员会陷入混乱。

  政府把工作方式改革定位为主打政策,原计划2月下旬向国会提交法案,但推迟至3月。

  成为问题的是《2013年度劳动时间等综合实态调查》。调查向普通员工询问“1个月里最长工作日的加班时间”,然后加上8小时的法定工作时间进行了计算,而向裁量制员工只询问了1天的工作时间。

  关于提问条件的不同,该省高层在记者会上解释称:“统计时未意识到以不同条件进行比较,并非蓄意编造数字。”此外还承认统计十分粗糙,诸如至少有3处可能将加班时间误写为“1天45小时”等。

  6个在野党在国会对策委员长等的会谈上就不允许提交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达成了一致。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法案表示:“在本届国会通过的方针不变。”

  厚劳相从2015年3月起便用该调查结果作为体现裁量制缩短工作时间效果的资料。安倍也在上月29日的预算委员会上引用该调查强调了效果,但由于不断被指存在可疑之处,因此在本月14日撤回了答辩。

  政府以有助于实现多样且灵活的工作方式为由欲推进扩大裁量制。经济界要求强烈,但工会则反对称“反而会助长长时间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