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仍是一个弱势产业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29日在就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的农业还是一个弱势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徐南平说,中国的农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以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1%的人口,基本实现中国碗装中国粮的目标,实现了粮食自给,保证了国家的粮食安全,这是一个重大的成就,随着中国国家的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阶段性的困难和挑战。

他分析道,中国的农业还是一个弱势产业,一方面中国人口众多、土地贫瘠,与发达国家相比,由于技术上的差距,国家农业的竞争力是有一定的差距,与欠发达国家相比,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中国比较优势也在逐渐的失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导致中国农业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整体上不强,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中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仅仅相当于第二产业的八分之一,第三产业的四分之一左右,导致农业产业的要素不断流失,农民工进城打工,这实际上是一种要素的流失,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

徐南平强调,建设示范区就是要通过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通过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从而大幅度提升中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绿色发展水平,提高农业产业的国内外竞争力。

1月16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首次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题,从国家层面系统指导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重要文件。

《意见》明确,到2025年,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坚持“一区一主题”,依靠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制约中国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意见》还部署了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八大任务,提出了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财政支持、金融扶持、土地利用、科技管理等政策措施。

(转载或发公众号请联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或公众号:俄罗斯Sputnik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