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过去一年向造船业注资200亿美元

Vedomosti周报刊登文章称,中国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向造船业注资200亿美元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国招商银行等中资银行每年向造船业投资金额约占全球该行业2000亿美元投资规模的四分之一,即500亿美元。最大船队暂时仍属于欧洲银行。但是中国的积极活动不可能不被注意。西方专家认为,这是航运事业中一个史无前例的跨越。

起初只是出口信贷,而如今中国正逐渐成为新旧船舶市场的重要资助者。欧洲银行因为该市场长期走低而逐渐离开那里。产能过剩导致货运费率减少以及投资风险增加。Marine Money总裁马修·麦克利里(音)认为,如果形势不见好转,中资银行也有可能重新考虑自己的战略:“随着中国租赁公司船队的扩大,像造船业这样的周期性行业,违约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我们想看看他们将如何应对这些违约,尤其是如果不得不走破产之路时”。不过暂时专家们还是期待中资银行注资规模的增加。它们有很多钱,中国的经济和工业增长迅速,而一旦出现问题,银行也能把船舶转交给国家运营商或者将其变成废品以换取国家补贴。中国控制着多达40%的全球造船产能。这给了它选择在哪里投资的可能,Vedomosti周报指出。

Rosbalt网站称,到2020年中国将大量生产机器人,并把它们用来进行家务劳动、医疗康复、助老助残。这是中国工信部的计划。该部门将努力争取在发展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尤其重视家庭服务机器人的研制工作。在家用机器人生产领域,重点是开发诸如人机交互、智能操作和多个机器人协调等重要技术,提高用于家务劳动、康复病人、助老助残、教育儿童等机器人的智力水平。同时还计划在工业、医疗卫生、运输、农业等其他部门推动“智能”产品的综合性应用,Rosbalt指出。

据《劳动报》报道,中国将严打非法和有不良内容的网络游戏。七个部门将同时负责这项工作,包括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公安部。在此次行动中将重点排查用户数量多、社会影响大的网络游戏产品。对含有暴力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坚决予以查处;对未经许可、擅自上网运营的,坚决予以取缔。网络游戏开发商和销售公司应当进行独立检查,纠正错误,并删除一切被禁内容。尽管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增长迅猛以及它们对发展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经济起着一定推动作用,但是其中许多游戏仍是低质量的。其中还有歪曲历史、玷污英雄的游戏。此外中国政府还认为,网络游戏的这些问题危害社会,如对网游的依赖,鼓动玩家进行高消费,泄露个人信息等,《劳动报》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