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恒星携手中国五矿引领资金管理与智能结算新格局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推进,中国经济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在国际贸易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企业在利用海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持续推进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同时,发展壮大的内在要求与外部市场竞争对其资金管理及结算提出了新挑战。多数集团企业旧有的资金管理和结算系统在面对行业并购重组和我国“大企业、大集团”的发展战略中,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资金管理与结算模式的改革势在必行。

战略重组后,中国五矿提出资金管理新需求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五矿”)是由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原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战略重组形成的中国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公司以“打造世界一流金属与矿产企业集团”为愿景,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独特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境外机构、资源项目与承建工程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战略重组,资产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公司发展迈入了崭新的阶段。同时,财务公司划归集团直管,定位调整。作为集团资金归集、结算、监控和金融服务的平台,财务公司亟需一套功能强大的业务系统,不断强化资金集中、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和金融创新四项能力建设,适应外部监管和自身业务的发展。以上都为资金系统的建设提供了契机。

根据资金管理新需求,中国五矿希望在“集中管理,统一运作”的原则指导下,集团公司不断强化资金运作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以金融管理及运作中心为核心,以产业链管理为基础,有序推进融资决策中心、结算中心和理财中心的分布式建设。充分运用六大资金管控手段,构建上下游、内外部一体化的“司库型资金管控体系”。在确保安全、流动和收益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资金管控与金融牌照的协同效应。

九恒星为中国五矿量身打造资金管理与结算系统

2016年,中国五矿公开进行资金管理与结算系统项目招标。深耕资金管控领域十七年之久的九恒星凭借产品成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优势,中标该项目。

在七个月的筹备过程中,项目组通过充分的走访调研,不断学习和更新资金管理理念。最终确立了以“集中资金”,“统一支付”为系统开发核心思想,明确了资金系统建设规划:一期建核心,二期扩范围,三期促完善。6月中旬,九恒星五矿项目组开始进行系统开发,经过近5个月的日夜奋战,系统于9月30日完成测试,并在10月9日正式上线使用。

该系统根据中国五矿的业务需求量身打造,由资金管理系统和资金结算系统两部分组成。通过资金管理与结算系统建设,实现集团全级次单位的信息“可视”、风险“可控”、资金“可用”的总体目标。同时满足账户管理、资金预算与资金计划管理、资金池建设、现金流管理、融资管理、票据管理六大集团资金管理需求,并全面覆盖财务公司核心业务。

与以往系统相比,新系统采用G6+N9组合模式,统一登陆门户,并进行了数据库区分,满足了监管要求,实现了一期126家单位的成功上线。

系统同时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现实问题。如针对日常结算工作效率低,建立集成的资金结算管理平台;针对全级次、多维度、多口径的日常监管难问题,建立集中的资金信息管理平台;针对业务操作不规范问题建立统一的资金业务审批平台;针对资金业务无监控预警问题建立应用协同的一体化管理平台等。

全方位满足资金管理需求,助力中国五矿主业发展

系统上线后,将帮助中国五矿完善集团资金管控体系,强化资金管控手段,全面提升整体资金管控水平和管控效率。具体体现在:

1、全面提升财务公司核心业务系统的管理范围、管理功能。

2、强化中国五矿资金管控及资源配置权力与能力,实现集团全资金要素、流程、资金的大协同。

3、加强中国五矿的现金流管理,强化金融业监管,满足监管要求。

4、发挥集团理财能力,提高集团总对总融资议价能力,建设统一的支付结算平台,提升结算操作及信息交互效率。

5、助力中国五矿主业发展,强化产融业务协同,助力财司模式创新,推动业务模式优化,助力银企关系发展,开拓银企合作模式。

此次携手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商中国五矿,是九恒星深入贯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的又一体现。通过此次项目合作,九恒星在资金管理和智能化结算系统方面的实力得到了彰显。未来,九恒星将继续升级在资金管理方面的服务水平,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为中国五矿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扬帆助航,助其在国家对外开放之路上绽放更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