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发布Q3财报:交通票务业务增速放缓显疲态

11月2日,携程旅行网(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公布了截至2017年9月30日第三季度的财务业绩。携程Q3财报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率为22%,携程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人民币。

2017年第三季度住宿预订受益于间夜量的增长,该业务在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8亿元人民币(4.24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36%;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4亿元(约合5.15亿美元),主要由于订票量增长以及合并了Skyscanner自2016年12月31日以来的财务业绩,较上一季度增长41%。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

相比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携程三大主营业务呈现增长态势但增速明显放缓,尤其营收占比过半的交通票务增速疲态最为明显。携程Q2财报显示,交通票务同比增幅为49.4%,在Q3季度增幅为41.2%,增速下降8.2%。

9月初在Q2携程财报电话会议上,携程CFO王肖璠称,民航总局对机票销售“搭售”行为的通知,将会对携程机票预订业务收入带来不利影响,会反映在包括三季度在内的未来几个季度的公司营收预期中。加上近期携程因机票捆绑销售事件被消费者持续声讨,未来营收或将继续受影响。

此外,或受线上流量压力,携程自Q2起一直在线下加紧布局,以平均一天开一家门店的速度进行扩展。携程高级副总裁孙波曾向媒体坦言,“在一年半至两年前,梁建章带着我们去考察过线下门店,当时评估这种做法的实际收益并不是很可观。”在本次Q3财报中,携程暂未披露线下门店营收情况,门店“重”模式面对来自线下传统旅行社的竞争将愈加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