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欧元区经济或是“晴天”

欧洲经济前景刚有所好转,担忧就开始出现。最新的阴霾来自于日益走强的欧元,欧元升值已引发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的担忧,并可能为欧洲央行制造一个难题。但事实似乎证明2017年欧元区经济充满复原能力。

最新的迹象来自于IHS Markit的8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经济学家此前预计该指数会小幅下滑,但周三公布的调查显示该指数在已经可观的水平基础上进一步小幅攀升。欧元区8月份综合PMI为55.8,远远高于50的兴衰分界线。FactSet调查得出的预期为55.6。

这份报告中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欧元走强产生了影响。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一个力量源泉∶德国8月份制造业PMI从7月份的58.1上升至59.4,法国8月份制造业PMI则创下自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IHS Markit报告称,生产商获得新出口订单的速度达到六年半来最快。此外,随著经济不断复苏,本地需求已经成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一个更重要来源∶出口固然重要,但并非关键。

摩根大通(J.P. Morgan)经济学表示,总体而言,PMI表现与欧元区经济2.5%的年增长率相符。这一经济增速远远高于潜在增长水平。重要的是,在经济学家变得更加乐观之後,欧元区经济数据仍然超出了预期。花旗集团(Citigroup)的欧元区经济意外指数(Economic Surprise Index)已经从今年早些时候触及的高点回落,但自2016年9月底以来一直处于正值,与今年美国经济意外指数大幅下降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最近几年,欧元区经济屡次开局失利。但2017年,欧元区经济似乎越来越有希望恢复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