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汇率急升1% 分析指受人民币拆息上升影响

在岸及离岸人民币汇率急升数百点,兑美元接连升穿多个关口。

离岸人民币升穿6.75水平,最高升至6.7543,急升超过700点子,升幅约1%。

在岸人民币汇率升至6.8135,日内上升约400点子,离岸及在岸价倒挂超过600点子。在岸人民币5月累计升超过1%,创超过1年以来最大单月升幅。

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认为,人民币汇率急升,主要受离岸人民币短期拆息抽高带动,加上美元偏弱所致。他指,市场本身预期拆息在端午节假期后会回落,结果越升越高,加上有分析认为临近6月底会出现「钱荒」,亦令离岸资金池进一步紧绌。他形容,人民币汇率已升穿技术阻力位,若短期拆息回落至10厘以下,人民币汇率才会回落至6.8水平。

香港人民币存款7个月以来首次回升,金管局数据显示,至4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增至5280亿元人民币,按月升4.1%。

4月香港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2682.5亿元,按月跌14%。

另外,上月香港认可机构存款总额增长1%,港元存款升1.2%,外币存款亦升0.7%。至于贷款与垫款总额增长1.5%,在港使用贷款升1.1%,境外使用贷款更升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