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辽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00.9万户,同比增长7.6%

这个夏天,东软集团捷报频传。

先是拿下了吉利汽车定制开发和供应信息娱乐系统总金额12亿元的大单,又接连拿下“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优胜单位”“国内软件企业出口第一名”“服务外包企业第一名”等多个称号。

作为辽宁民企领头羊,东软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

看数量,上半年,辽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00.9万户,同比增长7.6%,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5.4%;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占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的66.6%。

看质量,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税收同比增长30.4%,占全部税收的53.25%;在规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0.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

在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加剧、市场还未全面回暖的现实状况下,辽宁民企的逆势上扬来之不易,后续潜力更加值得期待。

减负担 增便利

年初以来,我省聚焦“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愈发充足的“阳光雨露”。

减税费负担。今年上半年,全省共计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车辆11348.5万台次,金额达16.6亿元。严格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做好免除海关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工作,免除费用约1.9亿元。同时,对于符合辽宁产业政策优先支持发展且用地集约的民营企业工业项目,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降制度成本。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截至目前,大连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58.79%、93.15%,沈阳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79.77%、89.63%。今年1月至6月,全省共发出新设企业“多证合一”营业执照8.9万张,办理告知承诺审批4.9万笔,优化准入服务审批事项15万笔,惠及企业9.6万户。

提服务质量。上半年,省12345热线平台共受理各类企业、群众诉求问题197万件,办结192万件,办结率97%,好评率达90%。

宽市场准入。上半年,我省依托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项目105个、总投资809亿元,其中已完成推介项目19个、总投资53亿元。

引“活水” 精服务

经济如肌体,金融如血脉,肌体强健的前提是血脉畅通。

今年6月,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议室召开,助力企业实现融资。6天时间里,全省106个工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与六大银行进行了金融信贷对接。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争取了240亿元新增再贷款支持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地方法人银行已使用再贷款173.3亿元,其中支小再贷款121.8亿元、支农再贷款51.5亿元。

直接融资方面,我省全力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发展,上半年向8家民营企业发放上市补助资金2250万元。担保增信领域,上半年,全省319家融资担保机构共实收资本总额527亿元,当年累计担保额215.4亿元。在保责任余额986.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534.6亿元,占比54.2%。

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而言,资金链条仅是众多链条中的一个,成长壮大还需更多助力。

围绕企业需求,我省积极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利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开设单独窗口,出台《关于开展重点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工作方案》,围绕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转型期4个成长阶段,对中小企业进行全生命周期服务,并开展了“送法进企业、进商会”“服务企业直通车”“公安与商会同行,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等活动。

练“内功” 拓市场

近日,我省公布了2021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北方实验室(沈阳)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东非特钢制品有限公司等117户企业的技术开发机构上榜,其中大部分是民营企业。

用科技闯市场,走专精特新之路,已成为辽宁民企的共识。

截至6月末,全省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2630户,同比增长16%,其中2021年上半年新增1720户,同比增长37%;民营高新技术企业6463户、雏鹰企业1884户、瞪羚独角兽企业279户。全省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4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9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2户,省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890项。

加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我省推动中国科学院沈阳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20户企业获得中央财政资金4000万元。137户企业被列入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持续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荐沈阳创新设计服务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推动辽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等10家平台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服务,共获国家奖补资金1619万元。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在我省发布的100项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中,民营企业占比超70%。在我省发布的200个首批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中,民营企业占比80%以上。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自发组建技术能力提升类联盟634家,“盟主”均为民营企业。全省依托企业建立的科技创新平台共456个,其中依托民营企业建立389个,占比超过85%。

壮起来是为了更好地走出去,我省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嵌入全球产业链条。今年上半年,我省对民营企业参加境外重点展览会所发生的展位费补助范围从年度6个扩大至年度所有展位均给予100%补助,并启动实施2021年强力推进外贸稳增长“1+12”系列行动。上半年,我省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448.5亿元,同比增长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