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第一家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成立

辽宁省第一家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丹东市和缘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8月2日通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正式成立。该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是以丹东市边民为成员,通过自愿联合,组成以服务成员为宗旨、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实行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

据了解,首家边民合作社有55名边民加入,主营货物进出口业务,为成员提供边民互市贸易商品采购、运输、贮藏、销售、加工以及边民互市贸易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服务。

自国家把丹东市的边民互市贸易进口来源地扩大到东北亚五国,并将丹东市列入全国首批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地区以来,丹东市紧紧抓住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着力推动互市贸易创新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制定了相关办法,为破解边民互市贸易主体登记难点,实现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的规范化登记和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丹东边民创业就业、诚信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借鉴东兴、满洲里、瑞丽等边民互市贸易新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互市贸易+合作社(互助组)”新型互贸模式,有利于发挥边民整体抱团作用,解决边民个体参与互市贸易过程中遇到交易难、成本高、收益小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