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制造加“数”前行为企业增值

为了不断推动全市各领域企业数字化转型,沈阳积极搭建载体和平台,通过大数据持续拓展数字经济场景应用,为城市转型升级注入澎湃动能。

7月15日,在赛轮沈阳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赛轮”)的生产车间,企业信息化部部长公青华正在通过“橡链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时查询企业发往全球的轮胎物流以及供应商配套情况。围绕核心工业智能制造,“橡链云”平台纵向实现了工业生产所有工序的“人机料法环测”的全面互联。过去,企业研发一款新产品要用半年时间测试上万条轮胎,现在首条新品下线就能达到标准要求。在“橡链云”工业大脑的指挥下,今年上半年沈阳赛轮业绩显著提升。

在辽宁振昌智能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企业打造的“年产两万台节能配点变压器数字化车间”,正在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手段,帮助企业达到提质降本增效、快速响应市场的目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数字化车间之后,企业各系列产品的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4%,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7%,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沈阳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产业,具有数字化的场景优势和资源优势。

近年来,沈阳市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突出抓智能制造和企业上云,深化产业数字化“大融合”。以工业互联网、工业技术软件化、数字化车间、黑灯工厂、智能制造等为工作载体,以示范试点为抓手,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建立行业云、园区云、特色云协同发展的云服务体系,推进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作为制造大市,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沈阳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路径”,几年来,沈阳数字经济增加值已突破2000亿元。

今年,沈阳将继续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全方位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十四五”期间,沈阳市将按照建设数字沈阳的总体部署,发挥数字技术在制造业、服务业转型中的赋能和引领作用,加快沈阳数字蝶变、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到2025年,力争培育形成20家具有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企业上云2万家,数字化工业企业实现产值6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