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抚顺市住建局坚持以抓实城市更新行动为统领,坚持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环境“治改提创”专项行动、承办辽宁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美丽街路”“美丽绿地”“美丽社区”活动等相结合,推进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市住建局承担全市城镇建设项目专班牵头工作。今年5月,市住建局被市政府授予“2020年项目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作为参加辽宁省城市更新和中国沈阳第九届现代建筑产业博览会的牵头单位,市住建局积极组织谋划,认真确定参展主题和核心理念,参展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充分展示了抚顺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推介会上,抚顺市有两个企业签订了重大合作项目。

2020年抚顺市计划改造的19个老旧小区已从4月初开始陆续复工,计划于今年6月底竣工。2021年计划改造的75个老旧小区正在招投标和施工进场准备,在6月底前开工,年底前基本竣工。坚持“五共理念”做好项目协调监督、指导工作,积极推进打造一批标杆工程、示范工程。

市住建局积极推进沈白高铁抚顺段项目建设。推进城东三期基础设施——贵城街(顺城路至高山路段)部分道路、桥梁工程,目前,道路招标已完成,近期计划进场施工,桥梁工程4月中旬已复工。推进世行贷款城市供水项目改造工程,2019年和2020年,改造了供水管网320公里;2021年,改造供水管网103公里,5月30日,省项目办已发布招标公告,工程计划7月初开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红线内工程整体进度完成45%,红线外配套的供水、道路工程已完成招投标,项目计划2021年10月底试运行。推进三宝屯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目前中核公司正在推进实施三宝屯污水处理厂扩建(三期)项目。

年初以来,市住建局以开展城乡环境“治改提创”行动为抓手,全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努力实现城乡环境有较大改观、城市品质有较大提升。作为市除雪指挥部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检查,组织专业队伍、市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社区、物业、居民、商家店铺等全员参与除雪。完成长城街北段等8条街路铣刨加铺维修,南阳路等4条道路封路翻建改造,五老桥等9座桥梁的维修刷油等工作。启动90座桥涵安全检测工作。扫除市管道路排水管线36公里。及时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路灯设施。积极推进排水设施普查、检测与评估项目,勘查测绘完成1250公里,检测工作完成423公里。积极做好防汛排涝准备,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开展了城市防汛演练。集中开展主要街路各类违规指示牌、城区内条幅、广告牌匾、城市道路路灯杆广告整治,整治点位3000余处,确保城市整洁美观。全面开展“门前三包”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组织各城区改造修缮背街小巷道路47条,同步实施了环境卫生和“六乱治理”。制定《关于加强市区各类施工现场围挡设置规范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规划了建筑工地围档设置标准。推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新增停车泊位560个,新增停车场1处。

市住建局持续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市12个街道共设置了10000余个垃圾分类容器;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及时清理辖区街巷路、居民区和绿化带的垃圾、卫生死角,清理垃圾、杂物等约20000余吨。制定出台《抚顺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健全农村生活垃圾考核制度。组织开展农村垃圾清理行动,清理积存垃圾2万吨。

全市城市绿化提升项目已开工73个,完工47个,完成乔木种植3.8万株,灌木3.8万平方米。

接下来,将在6月30日前完成2020年计划改造的19个老旧小区收尾工作,确保2021年计划改造的75个老旧小区开工,年底前要完成基础改造工程;落实好“1358”工作法。积极推进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弱电落地”工程。

10月底前,抚顺市将完成90座桥梁检测工作。11月底前完成地下管网普查工作。扎实抓好城市防汛排涝工作。持续更新老旧城区道路和各类管网,推进建设排水设施GIS系统。推进排水管网改造,完成易涝点整治1处。

综合治理城市“六乱”,坚决杜绝城市道路随意“开膛破肚”现象。加强城市环卫清扫保洁,积极整治道路遗撒和扬尘。加强对垃圾中转站、城乡接合部、居民区等的卫生管理。加强道路两侧的小张贴和小广告的清理力度。结合建党100周年等主题活动,精心抓好城市亮化工作。加强中心城区主要街路户外广告牌匾整治力度,打造示范街路。强力推进占道经营整治,做好违法建设、尤其是有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的查处工作。积极开展绿地精细化维养管护工作,加大裸露土地绿化覆盖工作,巩固城区绿化成果,完成园林城市复查工作。

制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计划,建立厨余垃圾回收利用台账和可回收物台账,完成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统计核实工作,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15%以上。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专项督查,确保处置体系常态化运行。围绕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目标,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质扩面,推广垃圾就地分类处理。

今年抚顺市计划新增停车泊位4000个。会同交管部门建立健全共享停车等机制,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进一步规范公用事业管理。着力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供水、供气、供暖质量和水平,全力推进《抚顺市城市供热收费管理办法》出台。加强协调督导,推进执行供热企业提前供热。进一步规范供水、用水行为,监管供水企业安全供水。加大天然气置换利用推进力度。抓好城区液化气充装站和加气站的指导监管工作。加强对抚顺市城镇、重点镇污水处理厂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厂安全稳定达标运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1%。

抚顺市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提升物业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特别是物业全覆盖的水平,通过加强物业合同监管,构建政府指导、协会辅助、业主参与的物业服务体系,加大物业从业人员培训力度等方面,全面加强物业行业管理。探索红色物业、绿色社区建设模式。强化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打造良好的小区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