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将共建俄罗斯研究院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清华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日前交换两校合作协议,将在清华大学共建俄罗斯研究院。

据清华大学官网消息,莫斯科时间6月5日,在中国国家主席和俄罗斯总统的共同见证下,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尼古拉·克罗帕切夫在克里姆林宫交换两校《关于共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的合作协议》。

消息称,这是两国元首在莫斯科见证的唯一教育领域合作协议。议旨在共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在教育、科研、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等各领域的合作,将成为推动中俄高等教育合作的新的里程碑。

据悉,研究院将设立于清华大学,以促进中俄交流与合作、助力两校发展为导向,开展两国领导人治国理念的研究和推广,开展俄罗斯相关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以及教育、科技、文化等相关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的信息咨询、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共同打造国际级别的高端俄罗斯研究智库,同时建设中俄科技合作、人才培养与人文交流的实体平台。两校也将以联合共建的“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作为开展双边合作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展多边合作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