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环境滋生风险:瑞典监管部门经济学家

瑞典金融监管局(Finansinspektionen)首席经济学家亨里克?布拉科尼耶(Henrik Braconier,)接受了MNI采访,他认为各大央行所释放的政策利率有望长时期维持在较低水平的信号在鼓励冒险行为增加。

布拉科尼耶称,就在6个月前政策利率还普遍预期增长,这导致“金融市场总体冒险行为有所收敛”,但“现在我们的政策利率前景是长时期维持在较低水平。”

虽然他提醒,冒险行为和利率预期变化之间不一定存在线性关系,但冒险行为已明显增多。布拉科尼耶还举例说明,瑞典企业债券风险溢价自去年秋季以来已大幅下降。

瑞典央行理事会在4月份会议上推迟了下一次上调回购利率的预期时间,称“只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再度上调”,目前该回购利率为-0.25%。

金融管理局已经对瑞典商业地产部门敲响了警钟,要求银行增加资本金规模,减少向该部门的贷款发放。
布拉科尼耶表示,“银行有向这些企业发放贷款的动机很强”。

然而,虽然瑞典央行对家庭债务担忧加剧,特别是一旦利率上调,家庭债务还会加重,但布拉科尼耶表示,不论如何家庭债务对金融稳定的风险是有限的。

他表示,“我们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家庭负债都是宏观经济的一大主要风险。”

然而,面对此前瑞典央行副行长和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斯文森(Lars Svensson)对金融管理局要求购房者偿还抵押贷款的要求的批评,布拉科尼耶却为之进行了辩护。

他表示,“我们已经在对瑞典抵押贷款进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借款者能够偿付利息和分期支付。但我们担心的是,家庭会为了偿还贷款而减少很多其他开支,就像英国在金融危机期间经历的情况。

斯文森在5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强制性分期条款扭曲了市场,因为这增加了收入不高和家庭不富足的首套房购房者的购房难度。

布拉科尼耶承认,“各种类型的监管政策都有副作用”,但他他坚持认为,瑞典住房市场的市场准入条件相对宽松。

他表示,“即便瑞典的租房市场存在功能障碍,但瑞典年轻人相比其他欧洲国家在购房方面要容易一些。”

在丹麦,金融危机之前为了帮助年轻人购房,结束了强制性分期,借款规模普遍增加,但有房一族的年龄结构和社会分布并没有发生变化。

布拉科尼耶表示,“人人都会贷款,大家都增加了杠杆,当然,这意味着一旦金融危机到来,很多家庭背负的杠杆过高,受冲击很大。”

“我认为丹麦危机前的经历很好的解释了我们为什么要采取这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