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食品和复活节将4月份欧元区HICP

欧元

欧元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欧元区初步估值,

在数据公布之前,我们列出了特别需要关注的内容:

分析师的4月份预测记录无说服力

分析师对4月份的通胀预期好坏参半,高估的次数与低估的次数相当。自2003年以来市场预期预测4月份结果正确的次数只有4次,通常有0.1个百分点的差距(忽略2013年的大意外)。MNI分析师预期中值显示4月份广义通胀上扬,自3月份的1.3%上升0.1个百分点,而核心通胀预计下降0.1个百分点至0.9%。

石油价格可能会推高广义通胀

4月份石油价格相比3月份增长了7%,但布兰特原油价格升破了70美元大关,将支持广义HICP。意大利和德国的地区数据也凸显了能源通胀增长。欧洲央行利用石油期货走势来预测未来能源价格变化,自去年3月份预期以来维持这一变化。除了能源以外,食品价格预计也将提供正面的通胀影响,这两个因素都在核心通胀中剔除。

复活节基数效应也将影响今年4月结果

去年复活节周日在4月下旬(4月16日),比今年(4月1日)要晚。因此对复活节价格敏感的商品和服务,如交通和旅行套餐,相对于去年较高的基数,通胀率将承压,低效了上行压力。这一效应将在核心通胀中更为明显,因为核心服务(如交通、旅行套餐或其他服务有关的旅游)可能相对于去年也产生拖累。然而,该效应可能会是短暂的,因为通胀随后会出现反弹。

德国通胀体现了欧元区预期

周一的德国通胀数据体现了两点。虽然,旅行套餐,月内预期会大幅下降,将导致了核心通胀、食品和能源通胀增长,意味着4月份HICP通胀仅自3月份的1.5%小幅下降至1.4%。

广义通胀面临下行风险

展望后市地区数据,分析师预计广义通胀上涨1.4%或体现下行风险。西班牙和意大利HICP年率疲弱,自上月0.8%下降至0.5%。然而,分析师预计德国、法国和西班牙核心通胀都将温和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