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个汽车商欲成为美国特斯拉

在硅谷立足的一群志向远大的中国汽车开发商抢著要做下一个特斯拉(Tesla Inc., TSLA)。

得到了颇具影响力的投资者支持,又配备了全球性人才,十几家中国初创企业想要终结现有汽车制造商的统治。随著这些企业下定决心开始投产,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和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 VLKAY)等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创新压力也随之加大。

汽车公司蔚来(NIO)美国分公司首席执行长伍丝丽(Padmasree Warrior)称,特斯拉铺平了道路,现在他们又向前迈出了一步。伍丝丽说∶我们背负著改变移动方式的使命。蔚来总部位于上海,是希望推动汽车和技术产业融合的中国初创企业之一。

十年前,特斯拉将焦点放在电动汽车研发上,给汽车行业造成了颠覆性的影响。香港咨询公司Dunne Automotive总裁Michael Dunne表示,下一阶段的发展势必席卷全球,将汽车变身为“有轮子的ipad”。

中国汽车初创企业(许多公司成立于两三年前)正押注自己能够越过现有汽车制造商,创造自动驾驶汽车的新世界,这些汽车将以电力驱动,并连接互联网。

蔚来上周六在北京推出了首款量产汽车ES8运动型多用途车(SUV)。上个月该公司在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领投的一轮融资中筹得10亿美元。另一投资者是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Baidu.com Inc., BIDU)。

蔚来董事长李斌(William Li)推出ES8意在与特斯拉的Model X竞争。李斌此前创建了易车网(Bitauto Holdings Ltd., BITA),这家美国上市公司在中国经营汽车相关网站。

在发布会上,具有声控和有限无人驾驶功能的ES8自动泊车进入电池更换站,可在三分钟内完成更换,李斌表示,这使得该款汽车具备了可匹敌汽油车的便利性。该电池可在一小时内充满电,续航里程220英里(合350公里)。

ES8补贴前起售价为6.8万美元左右,而特斯拉Model X汽车的售价则高出近一倍。特斯拉汽车进入中国需缴纳进口关税,且没有资格申请补贴。李斌表示,ES8将在2018年上半年交付使用。目前该车型处于预售阶段。

大多数中国汽车初创企业的目标是2018年在中国推出新车,然后在2020年左右进入美国和欧洲。但这些公司的机会窗口可能很窄。特斯拉已证实了在上海建厂的计划,该工厂可能在2021年前后开始生产汽车。已承诺生产电动汽车的中国国内外大多数传统汽车制造商都在试验自动技术和车载互联网服务。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划时代的变革。福特执行董事长Bill Ford于12月份在上海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家有一个世纪历史的汽车制造商正转变为一家移动产品公司,为智能世界设计智能车辆。福特正与在中国占主导地位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BABA)谈判,希望开发先进的移动服务,而大众正与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Didi Chuxing Technology Co., 简称∶滴滴出行)磋商,希望设计新的服务模式。滴滴出行相当于中国本土的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

在这种情况下,初创公司仍然相信,它们能抓住中国高端车和电动车(特斯拉的强项)领域的增长机会,并用颠覆性创新产品超越现有竞争对手。不过,在初创公司倡导的某些颠覆性科技(尤其是自动驾驶软件)仍处于试验阶段的情况下,其产品必须造成足够大的轰动效应才能成功。

Dunne称,这意味著这些公司要效仿特斯拉,推出一个一亮相即惊艳全场的品牌。但他也表示,特斯拉产品背后有马斯克(Elon Musk)的个人光环,这是其他公司难以匹敌的。

与许多中国科技公司和汽车初创公司一样,蔚来在加州也有业务,该公司在当地有逾300名员工研发自动驾驶和其他关键软件。该公司在全球范围网罗人才,伍丝丽即是被其招致麾下的资深技术专才之一,她曾在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Inc., CSCO, 简称:思科)和摩托罗拉公司(Motorola Inc., MOT)担任首席技术长,现时也是微软(Microsoft Co., MSFT)董事会成员之一。

蔚来的竞争对手也在发力。由前宝马汽车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 (BMW), 简称:宝马汽车)和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高管运营的Byton于12月在加州开设了新厂,此前该公司已招聘了特斯拉和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的前高管来管理其在加州的团队。与蔚来一样,Byton也是在美国研发软件,但生产在中国进行,该公司准备在2019年发布产品。

中瑞合资企业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在2012年收购了瑞典破产汽车制造商萨博(Saab AB)资产,本月开始在天津生产电动版的萨博9-3。该公司发言人称,NEVS汽车的销售对象不是普通消费者,而是滴滴出行之类的平台运营商。和优步等网约车公司一样,未来随著市场对私家车关注度的减少,滴滴出行也许会开发自有车队。

另一位竞争对手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Weltmeister Motor)在华东的一家工厂9月份竣工,将于2018年初投产。威马汽车的目标是提供价格远低于特斯拉和蔚来汽车的选择,即售价不到3万美元的大众化电动汽车。威马汽车也得到百度和腾讯支持,由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Geely Automobile Holdings Ltd., 0175.HK, GELYY, 简称:吉利汽车)前高管执掌。

Dunne提醒道,汽车开发成本高昂,很多新来者会半途而废。一些公司已经遭遇麻烦。扩张太快的中国多媒体企业集团乐视(LeEco)现金危机不断,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进军很费钱的电动汽车生产领域,其财务困境还打击了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支持的美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Faraday Future。Faraday Future已放弃投资10亿美元在内华达州建厂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