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25.8%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以来,我省聚焦平台载体、撮合对接、中试基地建设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努力构建全社会参与、全链条贯通、全要素聚集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2月18日,全省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805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906.6亿元,同比增长25.8%。

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保障。今年,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完善辽宁省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地区、各单位探索建立简便、实用的科技成果评价制度、规范和流程。

同时,我省印发《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中试基地及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能;印发《辽宁省大学科技园评价办法(试行)》,在各市科技成果转化考核指标中,增加了吸纳科技成果数量和金额,进一步调动各市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加快推进中试基地建设。中试是成果产业化至关重要的一环,为让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尽快在辽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省积极搭建中试平台,聚焦成果转化的中试环节,在精细化工、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重点布局建设大连洁净能源和精细化工中试基地等典型示范中试基地4家,推动建设省级中试基地18家。实施省级典型示范基地建设类和中试验证类科技计划项目,择优给予40个中试项目资金支持,提升中试基地服务能力,加速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为保障科技成果供给,我省建立成果转化统计制度,健全科技成果信息库,梳理并发布转化潜力大的科技成果3467项。开展撮合对接,2021年以来,举办各类对接、路演等活动1455场,服务科技企业20694家(次),本地转化重点科技成果近4000项。健全服务体系,培育省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90家,培养专业技术经纪人1977人,高校成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15个。

此外,我省还开展了省级及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年度绩效评价工作,组织开展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奖优罚劣,强化孵化载体建设,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