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DBRS使塞浦路斯保持在BBB 趋势为“稳定”

晨星 DBRS 基于强劲的经济增长确认了塞浦路斯的主权评级,但警告称该岛仍面临地缘政治冲击,并受到服务业规模较小的限制。

评级机构确认塞浦路斯共和国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评级为BBB(高),短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评级为R-1(低),趋势为“稳定”。

它表示,稳定的趋势平衡了有利的经济和财政发展与重要的下行风险。

“过去一年,塞浦路斯经济受益于相对强劲的增长动力,在强劲的私人消费和投资活动的推动下,实际GDP增长了2.5%。

“这些有利的经济发展提振了财政表现,并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 由于公共收入的大幅增长抵消了支出的增长,2023 年一般政府预算盈余占 GDP 的比例将从 2022 年的 2.4% 上升至 2.9%。

“由于去年的财政盈余和名义 GDP 的高增长,一般政府总债务占 GDP 的比例将从 2022 年的 85.6% 降至 2023 年的 77.4%。”

展望未来,晨星 DBRS 表示,在实际工资进一步反弹和投资依然强劲的支撑下,经济发展可能会保持有利。

“与此同时,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例如乌克兰军事冲突升级和红海贸易长期中断”,这可能会影响政府收入并增加支出压力。

该评级机构表示,塞浦路斯的 BBB(高)评级得益于稳定的政治环境、政府近年来稳健的财政和经济政策以及良好的政府债务状况。

“尽管过去几年治理指标有所减弱,但晨星 DBRS 仍然将该国的欧盟成员身份视为制度质量的重要支柱。

“另一方面,塞浦路斯的信用评级继续受到其服务驱动型经济规模较小的限制,这使其容易受到外部冲击。”

该评级机构表示,由于银行业遗留的不良贷款存量以及经济中劳动生产率水平仍然相对较低,塞浦路斯还面临着重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