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称赞越南的经济增长率和成就

墨西哥官员表示尽管全球形势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供应链中断和武装冲突而动荡不安,但越南是少数几个继续实现经济高增长的国家之一。

9月26日墨西哥外交部亚太司司长Fernando Gonzalez Saiffe在墨西哥城举行的越南第78个国庆日(1945年9月2日-2023年9月2日)纪念仪式上发表上述讲话。

他在致辞中表示越南已故国家主席胡志明关于国际团结的思想是越墨两国1975年正式建交48年来建立牢固友谊的基础。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国际团结、民族独立、自由、国民幸福等核心价值是共同的。

墨西哥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Alfredo Femat Bañuelos指出在过去的20年里,数十万墨西哥公民在墨西哥以胡志明命名的针灸中心接受越南医生的治疗。

议员同时也是美越议会友好小组主席,他强调:“除医疗保健外,两国关系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进展,其中党、议会、贸易、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合作尤为突出。”

越南驻联合国大使表示墨西哥是越南在拉美地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他呼吁越墨两国企业加强联系,充分利用两国均为成员国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带来的优势。

尽管2022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100亿美元,但两国仍需进一步努力扩大贸易额,以匹配两国的潜力和良好的政治关系。

大使强调:“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和负责任的成员,越南和墨西哥基于可靠的伙伴关系,在地区和全球范围内具有许多共同的核心价值、共同利益和战略关切,致力于合作、稳定、和平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