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肯尼亚经济将保持强劲

根据惠誉解决方案的最新调查结果,预计肯尼亚的经济增长将在2023年保持强劲,这将导致失业率下降和收入增加,从而刺激消费者支出。

肯尼亚的失业率在2022年12月达到4.9%(最新数据),低于6月的5.8%。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失业率徘徊在5.0%左右,我们预计这一趋势将在2023年再次出现。

尽管有大量的适龄劳动人口,肯尼亚的劳动力规模却受到无数具有约束力的限制。其中包括劳动年龄人口就业比例低,城市人口少,预期寿命低。

在内罗毕和蒙巴萨等经济中心,有大量低技能工人,这有利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然而,缺乏具有专业技能的工人意味着企业继续从国外引进工人,以便以额外的成本填补更多的技术职位。较低的正式就业基数将继续限制收入增长,从而限制消费支出。

我们对2023年乐观的消费者前景的主要风险与肯尼亚先令的疲软表现有关。如果货币继续贬值,进口价格压力将推高消费者价格通胀,限制家庭购买力。

利率风险

利率波动会给债务或债券持有人带来利率风险。债券的利率风险取决于其价格对市场利率变化的敏感程度。

在过去两年中,利率从历史低点(家庭和消费者承担了大量债务)上升到比新冠疫情前更高的水平。根据债务类型的不同,许多金融机构在这类产品上承担着重大的利率风险。这有可能波及到不同的行业。

家庭和消费者正在以更高的利率偿还这些债务,这可能会影响本已紧张的可支配收入。这些因素对家庭来说可能意味着负面的财富效应,这可能很快导致消费者削减可自由支配的支出。

在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期间,肯尼亚央行将利率从维持了两年的7.0%大幅上调至9.5%。在2023年3月底加息75个基点之后,我们的国家风险团队预计央行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这一水平。

然而,这一预测面临的风险倾向于2023年进一步收紧政策。如果先令的贬值趋势在2023年年中之前没有缓解,央行将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以试图支撑先令。

目前的高利率高于疫情前的水平,这将提高肯尼亚消费者偿还债务的成本,从而减少可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资金。对于抵押贷款和汽车贷款等大额贷款来说尤其如此,这些贷款的利率小幅上调会导致每月还款的绝对增幅大幅增加。然而,日常债务,如零售商的消费者账户、信用卡和个人贷款,利率更高,可以迅速对家庭预算产生重大影响。

2023年2月,肯尼亚家庭信贷总额达到5201亿欧元(最新数据),高于一年前的4826亿欧元。其中3856亿韩元(74.1%)为家庭非抵押贷款。这表明,肯尼亚消费者越来越依赖日常信贷来维持他们的生活方式,这将要求他们拨出越来越多的收入用于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