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可能被欧盟强迫支付140亿美元的税单

5月23日星期二,欧盟委员会(EC)的上诉在卢森堡的欧盟法院(EU)审理。在上诉中,欧洲最高法院必须决定爱尔兰是否必须向苹果收取140亿美元(130亿欧元)的补缴税款。

在针对爱尔兰和苹果的案件中,欧盟委员会指控爱尔兰通过税收优惠给予苹果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自2016年以来,爱尔兰、苹果和欧盟委员会一直就所谓的不公平竞争存在争议。

苹果和爱尔兰所谓的行为被称为国家援助,是《欧盟运作条约》  第107条所禁止的。该条款禁止通过政府支持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欧盟竞争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在2020年的一份新闻稿中解释了对普通法院对苹果案的判决提出上诉的决定,如果成员国给予某些跨国公司竞争对手无法获得的税收优惠,这就违反了国家援助规则,损害了欧盟的公平竞争。

2016年针对爱尔兰和苹果的调查导致欧盟委员会命令爱尔兰政府追回140亿美元的非法税收优惠,外加额外利息。苹果公司和爱尔兰政府对这一命令提出上诉,这家科技巨头表示,欧盟委员会的指控将对欧盟成员国在自身事务上的主权以及欧洲法律确定性的原则造成毁灭性打击。

苹果公司辩称,它已经在包括爱尔兰在内的所有经营所在国缴纳了应缴的税款。根据欧盟委员会2016年的调查,苹果2014年在爱尔兰的有效企业税率为0.005%。

苹果并不是唯一一家被指控从爱尔兰税收体系中获利的公司。谷歌和Meta等公司的欧洲总部也设在爱尔兰。两人都被指控从爱尔兰的计划中获益。

2021年,爱尔兰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协议,实行15%的最低税率,结束了长达18年(2003-2021年)12.5%的低企业税率。正如《卫报》在2021年所报道的那样,爱尔兰在其企业税收政策的支持下,吸引了大约1000家科技、金融和制药行业的跨国公司,包括辉瑞、英特尔、雅虎、领英、抖音、苹果、IBM和Twitter。

在2020年之前的案件中,欧盟普通法院(GCEU)发现,欧盟委员会未能达到证明苹果获得不公平优势的法律标准。

法院澄清说,欧盟委员会有权根据国家援助规则审查成员国的税收裁决。然而,在这样的法律诉讼中,欧共体有很高的证据标准要满足。

现在上诉已经被审理。欧盟委员会是否会满足举证标准,以及苹果是否需要支付140亿美元,目前还不得而知。预计法院将于2023年11月9日做出裁决。

最近,欧盟委员会在针对星巴克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国家援助案中被驳回。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欧盟赢得了对比利时税收计划的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