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迹象表明,澳大利亚经济增长低于往常

澳大利亚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都将停滞不前。

新的数据显示,低于趋势水平的增长将持续到2024年初。

由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和墨尔本研究所(Melbourne Institute)汇总的月度领先指数从3月份的97.30降至4月份的97.27。

过去6个月,该指数的整体增速基本保持不变,今年4月下降了0.78%。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高级经济学家Matthew Hassan表示,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九个月预示经济活动将相对于趋势下降。

他表示:“西太平洋银行预计2023年的增长率仅为1%,这种低迷的表现将在2024年继续,预计2024年的增长率仅为1.5%。”

哈桑表示,这一预测略低于央行自己的预测,2023年为1.2%,2024年为1.7%,但在这两种情况下,预计人均经济活动都将收缩。

在8个分项指标中,有5个指标导致领先指数得分偏低,其中住宅审批数量当月仅略有下降,但较6个月前下降了22%。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严重拖累该指数,失业率预期也小幅上升,尤其是在塔斯马尼亚州、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

澳大利亚股市等其它指标推高了该指数,但哈桑表示,这些动量变化更多地表明,没有进一步走弱,而不是有所改善。

另一项衡量支出的指数显示,在澳大利亚央行4月份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后,购买二手商品的支出略有回升。

维萨4月支出动能指数跳升6.1点,至99.7,非必需品和非必需品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均有所上升。

可自由支配支出上升5.1点,非自由支配支出上升2.6点。

该指数显示,随着美国家庭为应对利率和生活成本上升而勒紧裤腰带,消费转向了必需品,基本支出出现了“稳定而持续的加速”。

调查结果还表明,消费者对几个月来首次加息的反应是在非必需品上大肆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