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近退出欧元区后,希腊接近投资级状态

在总额为3260亿欧元(3527.4亿美元)的三次国际救助结束后不到三年,希腊即将获得投资级评级。

这将是在经济危机开始12年后的事情,当时的救助措施附带严厉的紧缩措施,包括减薪、加税、削减养老金和失业,对中低收入的希腊人产生了不成比例的影响。

高盛集团南欧高级经济学家菲利普·迪布维格说:“希腊是一个特殊的经济故事,他一直看好希腊的复苏。他指出,该国的经济已经连续四年增长,失业率已经从2013年27.9%的峰值下降到12.5%。”

然而,Taddei也承认,希腊仍然面临挑战,包括179%的高债务与GDP比率和24%的食品增值税。

尽管有这些挑战,希腊的进步已经足以让一些投资者相信该国现在是有信用的。4月,标准普尔公司将希腊的信用评级提升至BB+,比投资级低一个档次。

如果希腊能够保持目前的轨迹,它可能会在今年年底被提升到投资级。这将是该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为这将使希腊更容易在国际市场上借到钱,并将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表示,即使在正在进行的COVID-19大流行期间,他也促进了经济复苏,吸引了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尽管这些好处还没有到达许多家庭。

2022年的增长率约为6%,因为放松了卫生措施以吸引游客,这是该国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希腊预计将迎来超过3000万名游客,创造200亿欧元(216.4亿美元)的收入。

然而,尽管有这些改善,该国的信用评级仍然处于投资以下级别,导致借款成本增加,社会支出受到限制,正如2010年至2018年危机期间所观察到的那样。

Taddei预计,2023年的增长率将在2%左右。尽管如此,希腊的表现仍然优于欧元区的其他国家和整个27个成员国的欧盟,包括其最大的经济体德国。

通货膨胀在2022年激增,促使新民主党政府敦促超市建立 “家庭篮子 ”以稳定51种必需品的价格。目前,通货膨胀正在减少,变得更加可控。

在危机期间,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缩减了约1985.5亿欧元(2149亿美元),下降了25%。正如米佐塔基斯所承认的那样,国内生产总值和工资还没有完全恢复,他承认需要增加工资。

Taddei解释说:“当一个国家经历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幅下降,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投资于资本和提高生产力就变得很有挑战性。”

此外,复苏的另一个动力是资本支出和形成的增加,吸引了高科技巨头和国际公司在希腊建造豪华度假村。这种发展有助于通过建立新的设施、建筑和机器来扩大生产能力。

然而,也有不同的意见。议会中MeRA25党的领导人、前执政的激进左翼SYRIZA的前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在承诺不反对该党实施的紧缩措施后被解雇。瓦鲁法基斯认为,与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中央银行和欧盟委员会等全球金融机构宣布希腊破产时相比,希腊目前处于更深的破产状态。

他强调,当时的债务约为2950亿欧元(3193亿美元),而现在则接近4000亿欧元(4329.5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欠IMF-ECB-EU和外国投资者组成的三驾马车的。

今天,希腊人口的平均生活水平比2010年低20%。如果我们具体考虑工人阶级,人均GDP减少了45%。此外,当涉及到私营部门的债务时,1000万希腊人中大约有200万背负着负资产和不良贷款。他解释说:“这代表了一种破纪录的情况,甚至超过了美国在2008-09年经历的次贷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