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使用美元阻碍了黎巴嫩经济的复苏

世界银行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说:“受危机影响的黎巴嫩的经济复苏受阻于日益增长的美元化现金经济,预计2022年将达到99亿美元,或几乎占黎巴嫩经济规模的一半。”

根据世界银行《黎巴嫩经济监测》(LEM)2023年春季刊,黎巴嫩银行系统的系统性失败和货币的崩溃导致了广泛的美元化现金经济,估计在2022年将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近一半,该报告关注黎巴嫩的经济发展并评估经济前景和风险。

“现金经济远不是增长的净贡献者。相反,它有可能损害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增加洗钱的风险,增加非正规性,并促使进一步逃税,”报告说。

报告说:“黎巴嫩对美元化现金经济的依赖,在202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5.7%,反映了在对银行业失去信心后 迅速转向硬通货现金交易,并阻碍了黎巴嫩通过采取反洗钱机制来加强其在金融危机前已达到的金融完整性的进展。”

报告指出,黎巴嫩的经济远未复苏,该国的政策制定继续耗费各种资本,包括人力和社会资本。

报告援引世界银行中东地区主任Jean-Christophe Carret的话说:“只要经济在收缩,危机状况持续存在,生活水平就会被进一步侵蚀,贫困将继续螺旋上升。”

他补充说:“延迟实施全面的改革和恢复计划只会进一步加剧人力和社会资本的损失,使恢复的时间更长,成本更高。”

报告估计,黎巴嫩的实际GDP在2022年萎缩了2.6%,使2018年以来的经济萎缩总量达到GDP的39.9%。

报告还说:“由于出口下降和进口增加,经常账户赤字增长到GDP的20.6%。当地货币损失了其危机前价值的98%以上,而2022年的通货膨胀率为171.2%,是全球最高的通货膨胀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