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的牛油果产业需要更加巩固和成熟

摩洛哥的牛油果产季于4月结束,产量超过4万吨,产品质量好,90%的收成用于出口。

牛油果生产商和出口商ECOMAC的首席执行官Abdelmoumen El Achkar对摩洛哥牛油果产业的市场趋势和商业特征进行了反思,特别是在这个季节。

Abdelmoumen说:“牛油果行业在摩洛哥仍然相对较新。该行业的参与者,无论是生产商、出口商还是中间商,仍在积累经验,该行业正在自我调节,并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改善,尽管某些问题和有害做法在开放经济中是正常的。”

谈到该行业一些参与者的有害做法,Abdelmoumen提到了牛油果行业中比其他作物更多的投机行为。

Abdelmoumen说:“我们无意引起争议,也无意指责摩洛哥牛油果价值链的任何环节,但我们确实注意到,这种投机行为是高需求面临产量不足的正常结果。这种行为在牛油果行业更为普遍,因为牛油果可以储存在树上,生产者可以等待价格上涨再收获,这与其他作物不同。去年物价几乎每天都有波动,而且不合理。这是一种机会主义行为,破坏了摩洛哥生产商和出口商的信誉,最终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Abdelmoumen补充道:“这些有害的做法影响了我们的利润,增加了运输和包装产品的成本。由于我们有道德和专业义务遵守与客户的合同承诺,并维护我们的信誉,这迫使我们吸收在农场门口或当中介机构采取掠夺性行为时出现的价格差异。”

摩洛哥牛油果仍然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水果之一,仅次于西班牙的水果。根据Abdelmoumen的说法,这个价格不一定反映了摩洛哥的良好定位,而是一个幸运的环境。他解释说:“摩洛哥生产商确实实现了很好的附加值,但应该知道,摩洛哥牛油果目前正顺风顺水,它不会永远持续。我们的价格仍然被人为抬高,特别是由于其他产地缺乏中口径和大口径的水果。在未来,生产者将不得不更具竞争力。”

与哥伦比亚、墨西哥或秘鲁等传统产地相比,摩洛哥的生产商享有更好的地理位置。根据Abdelmoumen的说法,这使得生产商能够在欧洲市场上与这些牛油果巨头竞争。“拉丁美洲的交货往往伴随着延误和物流问题,而我们可以在一天内将货物送到欧洲,而墨西哥在美国市场占据了上风。”

此外,Abdelmoumen补充说,摩洛哥的生产受益于更好的质量和超市中更丰富的尺寸。

“我们有更多的12-14-16-18口径的产品,而22-24口径的产品较少,这在2022年11月摩洛哥出口商能够打破月度出口量记录时得到了强调,因为其他地方找不到大口径和中口径。从摩洛哥运来的牛油果完全可以在超市销售,不会有任何损失,而从哥伦比亚或墨西哥运来的欧洲牛油果有20-30%会出现缺口,必须销毁或以更低的价格转售给食品加工商或其他销售点。但就竞争而言,还有其他因素需要考虑。”

“首先,我们不能忘记西班牙目前正在经历艰难的天气状况,当这些情况好转时,他们将带着大量的货物回来,”Abdelmoumen继续说道。“在质量和季节方面与摩洛哥相同的类别中,还有以色列和哥伦比亚,它们的质量很好,但尺寸较小,但这种情况也可能发生变化。其他产地正在扩大,质量与摩洛哥产品非常相似,如黎巴嫩和葡萄牙。我们不能忘记,如果有政府的支持,一个原产地是如何迅速出现并征服市场的,就像肯尼亚的情况一样。其他国家可以以低得多的价格,与摩洛哥同时实施生产计划。”

欧洲对摩洛哥牛油果的依赖也反映在品种上。据专业人士透露,欧洲客户今年首次接受了来自摩洛哥的Lamb Hass品种,而此前它只在俄罗斯和摩洛哥国内市场销售。Abdelmoumen总结道:“所以我们不知道顾客来是因为他们看重产品还是因为有太多的需求。摩洛哥生产商需要积极主动。随着未来几年销量的增长,他们需要利用价格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在市场迫使他们这样做之前建立客户忠诚度。”

这个季节还发生了一些重大事件,这些事件在贸易渠道中掀起了波澜,包括英国脱欧的实施。对于长期定位于英国市场的Abdelmoumen来说,“英国脱欧导致摩洛哥和英国之间的合作增加。自实施以来,摩洛哥对英国的农产品出口增加了15%。英国买家不能再通过欧洲的转口中心,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关税,所以他们直接从摩洛哥采购,这为摩洛哥出口商创造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这种直接合作也导致了更大的数量。我们需要通过获得必要的认证,并通过在英国和摩洛哥开展更多的对话和B2B网络活动来深化这种合作。”

另一个对国际贸易产生影响的事件是东欧战争的爆发和对俄罗斯的制裁,使出口复杂化。Abdelmoumen解释说:“在战争初期,以及SWIFT对俄罗斯银行的禁令等限制措施的实施,我们在向俄罗斯市场供应产品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我们试图将货物运到荷兰再出口到俄罗斯,但这造成了巨大的物流和行政复杂性,迫使我们完全停止向俄罗斯出口。然而,我们可以没有这个市场,因为我们只向俄罗斯出口绿皮(Fuerte和Zutano品种)。这些品种在摩洛哥小批量种植,主要用于授粉目的。俄罗斯市场也可以削减摩洛哥牛油果,因为以色列供应充足。”

然而,东欧的战争导致摩洛哥牛油果生产商和出口商的成本大幅增加,Abdelmoumen说:“例如,一个集装箱到荷兰的运费从4000欧元上升到了6000欧元。一个托盘的价格从7欧元涨到了12欧元,这是所有成本的情况,包括包装、保险等。成本如此之高,出口商的利润率变得微不足道,只有2%左右。”

Abdelmoumen说,解决所有这些商业限制(包括生产成本、投机行为和高价格)的唯一方法是等待摩洛哥的该行业成熟。“牛油果价值链上的所有参与者都必须有耐心。30年前开始的软果产业在早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随着行业的成熟,我们最终会找到一个稳定的市场地位,更能反映产量的价格,以及更加周到和理性的经营。此外,最重要的是,该行业将变得更加一体化,因为出口商将不得不转向生产以继续存在,生产商将使他们的业务专业化,以减少中间商,促进行业中聚合商的出现。”

这是西非经济共同体正在走的道路,Abdelmoumen保证。“我们是摩洛哥牛油果产业的先驱之一,2014年只出口了8个集装箱到英国。今天,我们有自己的生产业务,面积19公顷,如果算上我们合作社的其他成员,面积为200公顷。本季度我们的出口量为3000吨,占全国出口量的7-8%,我们即将启动一个新的包装站,容量为20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