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镑兑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

周二,在平行市场上,黎巴嫩镑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低点,这是黎巴嫩经济崩溃中最新的一个令人沮丧的里程碑,这场经济崩溃已使大多数人陷入贫困。

交易商表示,黎巴嫩镑兑美元的官方汇率为1美元兑1.5万黎巴嫩镑,目前为1美元兑10万黎巴嫩镑,较2019年经济危机爆发前的1507黎巴嫩镑大幅下跌。

1月下旬,该货币的市场价值约为1美元兑6万黎巴嫩镑。

尽管危机很严重,但被广泛指责要为国家金融崩溃负责的政治精英们却没有采取行动。

自去年以来,该国一直没有总统,只有一个看守政府,因为议会中的敌对联盟之间持续存在僵局。

长期以来,黎巴嫩的银行一直实行严厉的提款限制–基本上锁定了储户的毕生积蓄–周二关闭,因为他们恢复了无休止的罢工。

罢工始于上月初,目的是抗议黎巴嫩银行协会(Association of Banks in Lebanon)在储户提起诉讼要求取回存款后对银行采取的“武断”司法措施。

作为对诉讼的回应,一些法官试图扣押银行董事或董事会成员的资金,或迫使银行以原来的1507英镑汇率支付客户的美元存款。

拦路抢劫

在看守总理Najib Mikati上月底介入,阻止一名法官调查银行的工作后,客户在罢工中获得了两周的喘息时间。

在过去三年里,银行提款限制引发了公众的愤怒,一些黎巴嫩人诉诸武装抢劫,试图拿到自己的钱。

首都许多银行的外墙从外面几乎认不出来,覆盖着保护性金属板,而自动取款机被破坏,银行分支机构已连续多日多次关闭。

2月中旬,数十名愤怒的示威者袭击了贝鲁特的几家银行,原因是1美元兑8万黎巴嫩镑汇率下跌。

政治上的不作为和缺乏问责一直是黎巴嫩经济危机的一个特征。

国际债权人要求黎巴嫩进行改革,以换取数十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但黎巴嫩官员未能实施这些改革。

去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了一项原则协议,将在四年内向贝鲁特提供30亿美元的贷款,条件是一系列全面改革。

黎巴嫩正面临经济危机,基本上群龙无首,意见分歧的政客们几个月来一直未能选出一位新总统,而这个国家已经由一个权力有限的看守内阁统治。

自Michel Aoun 10月份任期结束以来,黎巴嫩一直没有总统。为选举继任者而召开的多次议会会议都未能就一致同意的候选人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