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可能成为欧盟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合作伙伴

欧洲希望摆脱化石燃料,建立氢经济。由于国内供应不足,它正寻求从南半球国家进口大量氢气。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欧盟和非洲之间已经有了几个合作项目,包括欧盟-非洲能源伙伴关系,该伙伴关系旨在增加获得负担得起的可持续能源服务的机会,支持可再生能源投资,并促进非洲大陆的能源效率。

欧盟还与纳米比亚签署了一份关于关键原材料和氢的谅解备忘录,旨在“确保原材料、精炼材料和可再生氢的安全和可持续供应的发展,以支持合作伙伴经济的绿色和数字化转型”。

此外,还有欧盟-埃及可再生氢伙伴关系,旨在建立绿色氢的长期合作,以加速能源系统的脱碳。

不过,西班牙生态转型部长Teresa Ribera说,欧盟与外国的合作可以采取不同的形式,各国的需求和潜力差异很大。

“有些国家是实施小规模解决方案的理想国家,从一开始就能产生很大的不同。其他国家已经准备好在能源系统中进行更多的工业转型,实现电网现代化等等,”她在IRENA大会上告诉EURACTIV。

她说,欧盟需要加强与北非国家的关系,这些国家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与南欧大部分国家相似。与此同时,她希望欧洲更多地参与中非国家的事务,但要采取不同的方式,着眼于公平和机会的获得。

Ribera说,对于富裕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比如中东国家,“重要的是确保他们自己的经济发生真正的转变”。

她说:“我认为,在如何组织能源转型、如何促进对话以确保我们在需要投资的地方进行投资方面的合作也很重要,特别是在我们正在经历的能源动荡时期。”

但在欧洲寻求用替代能源取代俄罗斯天然气的同时,它也应该意识到自己对能源的争夺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尤其是如果它提高价格并限制其他国家的供应的话。

她说:“欧洲还应该提供额外的支持,以确保其他国家不会因为欧洲的反应而遭受损失。”

 

解决非洲能源贫困问题

比利时瓦隆尼亚地区气候和能源部长Philippe Henry说,合作不仅仅是为了确保欧洲的能源供应,还包括发展基础设施和改善非洲的能源获取。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西非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口能用上电。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近6亿人没有电力供应。

比利时是IRENA大会的副主席,Henry告诉EURACTIV,可再生能源机构参与联合国气候谈判很重要,因为可再生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

事实上,非洲等地区向清洁能源的过渡可能是增加能源获取的捷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Achim Steiner在阿布扎比对记者说。

他说:“从清洁能源的角度来看,我们为什么认为非洲值得全世界的关注?第一,因为它是发展的基础。其次,不让非洲大陆在默认情况下被迫投资建设20世纪的电力和交通等碳密集型基础设施,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他呼吁欧洲、美国和其他经合组织(OECD)国家动员资金,为发展中国家的能源转型提供财政刺激,类似于为摆脱新冠肺炎大流行而筹集的资金。

同样,IRENA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强调,有必要重新评估多边金融机构以及政府和其他行为体的作用,以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Camera说:“我们必须重写国际合作的运作方式,因为如果你想与《巴黎协定》的目标保持一致,它就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

他说,这包括多边金融机构利用其成员的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并设法与公用事业和私营部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