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总理范明政:宏观经济稳定和控制通胀仍是首要任务

越南总理范明政(Pham Minh Chinh)指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控制通货膨胀、推动增长和确保经济的主要平衡仍然是2月和未来几个月的优先事项。

2月2日,在主持政府与各地的月度电话会议时,范明政总理要求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形势。他要求广泛监测产品价格和通货膨胀,以便对目前的情况作出迅速反应。及时预测和风险预警,实行稳健、灵活、有效的货币政策,与货币、财政等政策密切同步结合。

总理还要求相关部门确保信贷机构的流动性和安全,将信贷用于生产和贸易、优先领域以及增长支柱。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加快无现金支付,同时解决房地产市场的困难,优先向透明高效的企业提供资金,加强社会招商引资和公私合作。

他提醒说,地方需要在公共投资资金和国家目标项目的支出方面发挥主动作用。

各部门、机构和地方也被敦促有效开发国内市场,重点是“越南人优先使用越南商品”运动。他还要求内阁和地方扩大出口市场,有效优化自由贸易协定,特别是新一代协定。

他们还被分配按时、有质量地实施项目,向政治局、中央书记处和国会报告;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切实执行党的方针和党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国会、政府的决议。

1月份,工业、农业和旅游业等关键经济部门蓬勃发展。但是,经济内外的困难和挑战都在增加。根据今年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世界银行(WB)预测,越南2023年经济增速将达到6.3%,比此前预测低0.2%,但仍为亚太地区第二高。

越南的社会福利是有保障的,大约有9.5万亿越南盾(4.13亿美元)用于惠及2500万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