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GDP增长:欣慰与担忧

让我欣慰的是,尽管世界遭受了无数的灾难:战争、流行病、自然灾害,但这个国家在过去的一年里实现了强劲复苏。全球经济在经历了两年的Covid-19大流行后遭受了严重破坏,而军事冲突进一步影响了全球经济,并造成了许多后果:能源危机、粮食危机、供应链断裂、价格飙升和全球通货膨胀(从2021年的4.7%上升到2022年的8.8%)。

大多数国家都是通过提高利率和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减少货币供应等传统工具来对抗通货膨胀的。

这导致了高利率、剧烈波动的汇率和高库存。个人和企业也感到不安全,开始收紧支出和投资。因此,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约为3%,远低于前一年6%的增长率。

在这种背景下,越南的增长有三个原因。首先是决定尽早开放经济,使社会经济活动能够更快地恢复。二是农业、工业建设、服务业等供给侧产业增长动能恢复较为均衡。同时,在需求端,出口、投资、消费“三马战车”也出现积极复苏。第三,今年GDP增速是在上年基数较低的基础上增长的。

由于越南基本控制了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食品价格、汽油价格和部分住房建筑材料的价格,通货膨胀一直保持在较低的水平;这三个群体占全年CPI涨幅的67%。与此同时,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一系列配套政策促进了复苏,支持了民众和企业,并有助于降低通货膨胀。

电力、医疗、教育等部分国有公用事业和服务价格企稳不上涨。此外,较低的货币供应量(估计全年仅增长4%左右,仅为2021年数字的一半)和缓慢的货币周转也导致通胀上升速度放缓。因此,在2023年,越南有能力让通货膨胀上升到更高的水平,以解决资本瓶颈和上述一些基本商品价格上涨的延迟。

令我担心的是,全球经济预计将在2023年陷入衰退,仅增长约2-2.2%,这对越南等高度开放的经济体产生了强烈影响,特别是在出口、投资、消费行业、国际旅游和金融货币市场方面。事实上,很多企业的出口订单一直在减少,8月份以来出口增长势头一直在下降。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货物出口成交额比第三季度下降了7.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1%。订单大幅减少的行业也是雇佣工人最多的行业,如纺织、制鞋、木材加工和电子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