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提供动力的燃料将面临严厉的制裁

再过几周,全球柴油市场(全球经济的主力燃料)将面临严厉制裁,其份额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从2月5日起,欧盟、七国集团及其盟友将试图限制俄罗斯燃料出口的价格,这是对俄罗斯乌克兰冲突的最新惩罚。这将与欧盟禁止进口几乎所有俄罗斯石油产品的禁令相一致。

伊朗已经对原油运输采取了类似的措施,但对精炼燃料,特别是柴油的限制和禁令,让一些石油市场观察人士担心价格可能会飙升。

在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前,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外部供应国,直到天然气供应中断,欧洲大陆仍在大量购买天然气。因此,制裁可能导致全球柴油流向大幅改道,而俄罗斯的新原油买家则将燃料运回欧洲。短期来看,油价有上涨的风险。

咨询公司Oilytics创始人Keshav Lohiya表示:“俄罗斯石油的损失是巨大的,替换它们将是一个巨大的后勤挑战。但由于市场和贸易流动已被证明具有弹性,市场的价格反映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这将是一次新的柴油改道。”

欧盟(EU)将不得不更换每天大约60万桶的柴油进口,而俄罗斯则需要为这些供应寻找新的买家,将燃料储存在船上,或者削减炼油厂的产量。

美国和印度对欧盟的出口一直在增长,因为这两个国家的产量超过了消费,从而使它们能够出口过剩的产量。预计中国也将向其附近的市场输送更多的燃料,间接地将其他供应商的货物推向欧洲。

Bernstein分析师奥Oswald Clint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欧洲大陆对俄罗斯产品的禁运于2月5日生效,来自净长地区的产品流动将加剧,我们认为这将加剧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

印度在向欧洲供应原油方面的作用值得关注,因为自战争爆发以来,印度已成为打折后俄罗斯原油的最大买家之一。

如果印度柴油进口量大幅增加,几乎可以肯定俄罗斯原油会被购买,并在印度被提炼成柴油,然后再卖回欧洲。

欧盟制裁不能完全阻止俄罗斯石油进入欧洲

这样的交易不会违反欧盟的规定,但它凸显了制裁固有的低效。从本质上讲,碳氢化合物将比正常情况下多运输数千英里,然后再返回。

俄罗斯还有可能采取更隐秘的做法,比如重新记录货物,或将燃料运送到其他地区的精炼产品储存中心,与非俄罗斯产品混合。

今年冬天到目前为止,最糟糕的石油短缺预测已经得以避免。柴油价格几个月前曾是石油市场走强的中心,但由于反常的温暖天气和大量柴油流入欧洲,柴油价格已经走软。

在对俄罗斯的制裁似乎改变了出口路线,而不是减少出口后,原油价格下跌。

莫斯科方面的新(或更大)买家将是非洲、拉丁美洲、可能还有亚洲的贸易商。与此同时,欧洲可能会转向中东,那里的大型新炼油厂正在加大运营。

不过,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 Ltd.本周说,俄罗斯只能为其出口的柴油找到约三分之一的销路,其余的将不得不关闭。

该咨询公司首席石油分析师Amrita Sen在总部位于迪拜的海湾情报机构(Gulf Intelligence)在线组织的全球阿联酋能源论坛(Global UAE Energy Forum)上表示:“产品禁运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俄罗斯真的很难把柴油出口到欧洲以外的任何地方。”

精炼的麻烦

这是在欧洲炼油行业准备进行季节性维护工作的背景下发生的,同时也面临着中断。

在对俄罗斯的制裁生效一天后,法国新一轮罢工的威胁可能导致该国一些燃料制造商关闭。

德国东部的两家炼油厂——以前从俄罗斯管道获得原油供应——现在不得不比正常情况下生产更少的燃料,因为天然气供应已经停止。

在这一切背后,隐藏着一系列随时可能爆发的后勤和技术问题。

在主要的再保险公司撤回部分保险后,停靠俄罗斯的船只的战争保险市场仍处于危机之中,而油轮的成本在原油制裁实施之前已经飙升过一次。

目前,石油市场几乎没有立即出现恐慌的迹象。未来几周的关键问题是,能否采取足够大的措施来改变全球的柴油供应。

“市场总能解决问题,问题是这会带来多大的痛苦,”咨询公司FGE精炼产品主管Eugene Lindell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