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与新西兰希望将双边贸易额提高至20亿美元

越南和新西兰应充分发挥尚未开发的合作领域,力争早日将双边贸易额从去年的13亿美元提高到20亿美元。

越南总理范明政3月9日在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会见奥克兰商会首席执行官时提出了上述建议。

范明政表示,自1975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积极发展。2020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期待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双方加入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AANZFTA)和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这是两国企业推动投资合作的重要基础。

范明政表示,越南正在着手能源转型,发展风能、太阳能以及发展许多城市地区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具有巨大潜力。 它还对从新西兰进口某些类型的农产品和水产品有需求,并希望出口新西兰所需的水果和农产品。

他认为,两国应恢复自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中断的直航,并指出在疫情得到遏制后,两国之间的旅行和货物运输需求正在增加。

他指出,越南有11000名越南国民在新西兰工作、生活和学习,越南人民也喜欢到新西兰旅游。

他说,恢复两国直航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奥克兰商会CEO表示,新西兰企业界对越南过去20年来的显着发展抱有浓厚兴趣。 他表示,越南有很多投资和经商机会,许多新西兰企业已在越南成功运营。

他赞赏越南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潜力,并表示新西兰企业正在与越南有关部委、机构和企业积极合作,制定具体合作项目。

他建议越南政府继续为新西兰企业赴越投资创造条件,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房地产、航空、水果和蔬菜进出口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