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商业信心降至1974年以来最低

一家私人智库周二表示,新西兰去年第四季度的商业信心跌至了197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企业正在努力应对更高的利率、成本压力和需求疲软。

新西兰经济研究所(NZIER)的季度商业观点调查(QSBO)显示,净70%的受访企业预计总体商业状况将恶化,而上一季度的悲观情绪为42%。

该机构补充称,企业信心目前处于197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则为1970年开始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

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73%的受访者预计商业状况将恶化,而此前43%的受访者持悲观态度。该调查的产能利用率指标从上一季度的94.5%降至93.7%。

NZIER称,此次调查是在11月央行会议立场比预期更为强硬之后进行的,这打压了市场人气。

在去年第四季度,建筑商和零售商是最悲观的。NZIER在报告中称,企业已变得更加谨慎,目前正考虑裁员和削减投资计划。

该公司称,去年第四季度有81%的公司报告成本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