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欧洲的石油公司正在评估对圭亚那区块的竞标

据知情人士透露,圭亚那即将进行的海上油田招标已经引起了从亚洲到欧洲的顶级能源公司的兴趣,尽管政府仍在继续制定拍卖条款。

这个南美国家希望迅速扩大其石油工业,并招募开发商来抗衡由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牵头的财团,该财团目前控制着所有的石油生产。埃克森美孚集团计划安装至少七艘船来开采迄今已发现的110多亿桶石油。

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Oil and Natural Gas Corp)的海外投资子公司ONGC Videsh正考虑竞购该国已公开招标的14个勘探区块中的部分区块。两名知情人士对路透表示,炼油商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 Corp)也希望与ONGC Videsh在圭亚那合作。

圭亚那总统Irfaan Ali本月访问了印度,鼓励能源公司参加拍卖,几天后又向中国公司发出了同样的邀请。圭亚那官员表示,圭亚那可能会考虑通过政府间谈判直接将地区分配给战略伙伴。

一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ONGC Videsh将继续考虑、评估和处理多个全球商业机会。出于保密和政策的考虑,在达成最终协议之前,我们不会对具体的机会发表评论。”

IOC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圭亚那将提供3个深水区块和11个浅水区块,每个区块平均面积2000平方公里(722平方英里)。预计将于4月在乔治城开标。

另外两名知情人士说,近几个月来,几家欧洲公司也在研究拍卖条款,考虑竞标。

埃克森美孚圭亚那地区负责人Alistair Routledge说,该公司正在考虑竞标这些区块。“当然,我们会考虑,” Routledge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

许多投标决定取决于圭亚那澄清一份新的产量分成协议(PSA)的条款,该协议不同于圭亚那与埃克森美孚(Exxon)财团就其2.68万平方公里的Stabroek区块签署的协议。

公司在等待

石油分析师和专家表示,他们预计新的PSA模式不会在1月31日的最后期限前完成,因为合同语言尚未完成,需要修改立法以反映新的框架,而且组织拍卖的工作尚未完成。

圭亚那财政部长Ashni Singh周一表示,许可证招标将持续到4月14日,中标者将在今年上半年年底前中标。

美国公司IHSMarkit去年被选为此次拍卖的首席顾问。

为了让更多的公司参与拍卖,圭亚那没有限制公司可以竞标的区块数量,但将每家公司的奖励限制为三个。

中标者将被要求提交工作计划作为其投标的一部分,并对这些计划提供担保。如果中标者没有按照要求完成投资计划,政府可能会处以罚款或收回土地面积以供未来拍卖。

圭亚那副总统Bharrat Jagdeo去年11月表示::“我们希望有更大的营业额。这是在试图解决我们在其他地区遇到的很多问题,在这些地区,人们只是坐在这些地方,然后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后放弃了它们。”

去年,埃克森美孚(Exxon)、Hess Corp和中国的中海油(CNOOC)通过第二艘生产船提高了石油产量和出口。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冲突以及由此引发的制裁导致全球需求加速之前,石油产量刚刚开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