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查鱼出口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

越南媒体发表文章称,2022年,越南查鱼出口世界上140多个市场。这是在越南水产品出口与加工协会(Vasep)近日公布的《查鱼行业报告》中所提供的消息。

越南水产品出口与加工协会预测,2023年世界各种白肉鱼供应源将趋于下降,而其价格将暴涨,因此越南查鱼将会迎来乐观机会。Vasep的统计数据表明,多年来,查鱼年均出口总额达15亿至24亿美元,占全国水产品出口总额的16%至26%。

目前,越南查鱼已销售关于食品安全和技术规定严苛的美国和欧盟等大部分传统市场以及日本市场。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的影响,2020年越南查鱼出口总额为15亿美元,同比下降26%,为史上最低水平。原因在于需求下降,更为严重的是全球贸易物流供应链中断、海运费用上涨等引起查鱼出口企业难以在欧洲和美洲等市场站稳脚跟。

2021年,消费市场开始企稳,但新冠感染浪潮在越南持续不止,并于2021年第三季度达到顶峰,导致整个水产贸易生产链受到中断,其中最严重的是查鱼。因此,2021年查出口量虽然回升8%,但总额仅为16亿美元。

2022年越南查鱼出口实现了强势突破,出口总额达2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记录。其中,主要原因是疫情高峰期过后,库存多、生产加工恢复、各市场需求增加;对各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查鱼出口价格上涨了 20-55%。此外,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导致许多市场的白肉鱼供应减少,为越南查鱼提升外国市场份额提供了机会。

今后,通货膨胀促使世界市场对水产品的需求减少,查鱼出口也受到部分影响,但凭借供应稳定和价格合适的优势,越南查鱼出口仍将保持稳定,预测在市场趋于平稳后将实现新突破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