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在动荡中延长了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

秘鲁周四延长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货币紧缩阶段,以遏制通胀飙升。目前反政府抗议和道路封锁加剧了通胀。

中央银行将其基准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至7.75%,这是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该决定符合预期,也是该行连续第18次加息。

政策制定者们正在努力控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但席卷全国的大规模动乱使他们的任务变得复杂。即使较6月份的峰值略有放缓,年通胀率仍是央行目标区间中点的四倍多。

该国央行在政策声明中表示:“预计年度通胀将从3月开始放缓,并在今年第四季度回到目标区间。”

世界银行补充称,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放缓,以及通胀预期的下降,将有助于这一趋势。

最近几周的暴力骚乱封锁了主要高速公路,造成至少40人死亡。示威者要求一个月前刚刚上任的总统迪娜·博卢阿尔特辞职,并要求立即举行新的选举。

12月份的年度通货膨胀率几乎没有变化,为8.46%,这让分析师们感到意外,他们原本预计通胀会放缓。消费者价格涨幅已从6月份的25年高点小幅回落,但仍远高于中国央行1%至3%的目标区间。

政治不稳定

抗议活动集中在秘鲁贫困但铜资源丰富的南部农村地区,破坏了那里的经济活动。尽管如此,国会本周确认了博卢阿尔特的内阁,可能会在短期内减少不稳定。

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的央行也在最近的会议上提高了利率,而巴西和智利则停止了一系列加息。

据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称,秘鲁经济今年将增长2.3%,低于2022年预计的2.8%。

与此同时,自上个月前任总统Pedro Castillo被弹劾后,博卢阿尔特上任以来,该国货币已升值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