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对越南经济增长印象深刻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主席、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徐宁宁称赞越南是2022年东盟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在最近接受《中国东盟报告》采访时,中国与东盟贸易专家徐宁宁说,根据越南政府的估计,越南经济去年增长超过8%,2023年预计增长6.5%。亚洲开发银行最近也上调了越南的经济增长预测。

去年11个月,越南贸易总额超过6700亿美元,中国和美国是越南最大的进出口市场。

去年,在食品和房价上涨的推动下,越南的宏观经济保持了稳定。徐宁宁表示,越南数字经济在东盟国家中增长最快,总交易额增长了28%。

他认为,越南是本地区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已签署了15项自由贸易协定,为越南经济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

关于中国与越南以及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关系,徐宁宁说,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2139.4亿美元。越南仍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为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的经济合作作出了贡献。

希望随着双方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和东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