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美元兑日元升至一周高点

美元兑主要货币周三小幅走高,兑日元触及逾一周高点,受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提振,因交易商对全球各大央行的政策前景感到困惑。

美元兑日元在亚洲交易时段上涨0.13%,至133.685日元,稍早触及133.95日元,为去年12月20日以来首次。当时日本央行意外放宽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政策区间,令美元兑日元螺旋式下跌。

当日,美元兑日元自8月初以来首次跌至130.58日元,因交易员猜测日本央行最终将结束刺激措施。

周三公布的会议意见摘要显示,政策制定者讨论了该国明年可能出现更高工资增长和持续通胀的前景。

衡量美元兑日元和欧元等六种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周四上涨0.07%,至104.28,继续盘整。去年12月14日,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将加息速度放慢至0.5个百分点,美元指数曾跌至6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103.44。

不过,包括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内的美联储官员此后一直强调,政策收紧将会持续很长时间,终端利率将会更高,这加剧了人们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往往与美元/日元汇率高度相关)在东京市场报3.843%,距离隔夜触及的3.862%的一个半月高点不远。

道富银行(State Street)东京分行经理Bart Wakabayashi表示:“美元目前的处境非常有意思。”

他说:“如果美国出现衰退,美联储将不得不降息,显然你会想卖出美元。与此同时,如果出现全球经济衰退,人们会购买美元作为避风港。因此,美元有点进退两难,你必须非常小心买进或卖出哪种货币。”

欧元兑美元持平于1.0640美元,过去两周横向震荡,略低于12月15日触及的六个月高位1.0737美元,当时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强调需要继续升息。

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0.06%,至1英镑兑1.2024美元,继续徘徊在12月22日创下的1英镑兑1.1993美元的本月低点之上。

澳元兑美元持平,报0.6733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上涨0.09%,报0.627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