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人口激增可能会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球影响力

随着世界富裕国家人口的减少和老龄化,非洲国家正在经历快速增长。这可能使非洲经济受益,并将非洲大陆变成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

根据联合国的估计,世界人口现在达到了创纪录的80亿人。非洲国家,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是这一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许多高收入国家的人口要么在萎缩,要么开始萎缩。

如果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十年继续下去,非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原因如下:

在大多数工业国家,包括日本、韩国和所有欧盟成员国,生育率目前尚未达到更替水平,即每名育龄妇女生育约2.1个孩子。这意味着没有足够的婴儿出生来取代死亡,因此,在未来,当地的劳动力将不足以承担退休人员的工作。

另一方面,非洲似乎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平均生育率是世界上最高的,为4.6,尼日尔位居榜首,每名妇女生育6.8个孩子,其次是索马里,为6个。刚果、马里和乍得的生育率均超过5。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50年,非洲人口数量将翻一番,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

非洲进出口银行(African Export-Import Bank)首席经济学家Hippolyte Fofack告诉《华盛顿邮报》:“与过去相比,例如20世纪初,非洲的人口增长并没有加速,实际上是在放缓,就像世界其他地方一样。我们看到的主要是发达国家人口增长率的快速下降,非洲的儿童死亡率直线下降。”

非洲社会不仅发展迅速,而且比几乎任何其他地区都要年轻得多。欧洲的中位年龄为42.5岁,但在非洲,这一数字低至18岁。

人口激增对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有什么影响呢?

非洲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应对人口激增?

根据Fofack的说法,非洲大陆有足够的土地和资源来容纳更多的人口。目前,非洲的人口密度在每平方公里45至47人之间,而欧洲为117人,亚洲约为150人。

肯尼亚非洲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Blessing Mberu告诉德国之声:“非洲的发展需要这种人口扩张,工厂、高速公路、技术和基础设施不会自行出现!需要有人来构建、管理和使用它们。”

非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陆之一,拥有大量可居住的土地供其蓬勃发展的人口使用。根据联合国的数据,非洲大陆拥有世界约30%的矿产储量,12%的世界石油储量和8%的天然气储量。世界上约60%的耕地位于非洲。

Mberu说:“人口增长的潜力是存在的。但挑战在于为他们提供教育和就业机会。”

他继续说:“现在,我们看到整个非洲国家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在一些地方,对教育、卫生保健和经济的投资都集中在城市地区。这就是为什么有大量人口从农村地区涌入城市,形成了巨大的贫民窟,这正在成为这些城市的永久特征。”

人口变化如何影响经济?

Fofack和Mberu都确信,从长远来看,非洲的人口增长将促进非洲大陆的经济,并增加其政治相关性。

预计高收入国家的社会将在未来三四十年内老龄化。到2050年,生活在欧洲和北美的四分之一人口将达到65岁或以上,但超过一半的非洲人将在25岁以下。

“人口老龄化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来说通常是个坏消息。这意味着生产力下降,医疗保健支出增加,”Fofack说。

他补充说,此外,大多数人处于工作年龄的国家是有利的投资地点。他说:“我们知道,人们在工作年龄消费更多,但一旦退休,他们的消费和支出就会放缓。”

世界需要非洲青年

Fofack说,即使地方政府不能为所有人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非洲大陆的一部分人口也可以选择移民到其他地方,到迫切需要年轻劳动力的国家。“这个过程已经开始了几十年,由于移民,[非洲以外的]一些国家避免了人口下滑,”他补充说。

移徙还使工人有机会在东道国提高技能,然后将新技术和专业知识带回本国。Mberu指出:“不要忘记汇款,即侨民寄回家帮助家人的钱,现在占一些国家收入的主要份额。”

“对我来说很明显,[人口之间的]不平衡也将减少全球收入不平等,”Fofack说,以欧洲为例。

他说:“南欧经济体,如葡萄牙和西班牙,从欧盟的劳动力流动自由中受益匪浅,因为失业者能够在北方国家找到工作并将他们的储蓄带回家。”

世界经济已经依赖非洲,主要是因为其丰富的资源,但非洲大陆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仍然很低,仅为3%。

如果目前的人口变化继续遵循同样的模式,对非洲的依赖可能会增加,从而有可能使非洲大陆有能力纠正目前的不平等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