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希望新货币能遏制通货膨胀和腐败

尼日利亚周三推出了新设计的纸币,西非国家央行表示此举将有助于遏制通货膨胀和洗钱。

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Godwin Emefiele表示,新设计的200(5美分),500(1.10美元)和1,000奈拉(2.20美元)的面额也将推动金融包容性和经济增长。

然而,专家们对这样一个结果持怀疑态度,这个国家几十年来一直在与长期腐败作斗争,众所周知,政府官员掠夺公共资金给许多与贫困作斗争的人带来了更多的困难。

尼日利亚的货币已经19年没有重新设计了,新举措是非洲最大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在寻求无现金和更具包容性的经济时,推出的最新举措。

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在发布会上说,奈拉“早就该改头换面了”。尼日利亚设计的新纸币具有更强的安全性,“将帮助中央银行设计和实施更好的货币政策目标。”

Emefiele说,在尼日利亚流通的3.2万亿奈拉(72亿美元)中,有80%以上是在商业银行金库之外的私人手中。监管机构上个月宣布了1月31日的最后期限,旧票据要么使用,要么存放在银行。

由于食品价格飙升,导致通货膨胀率达到17年来的最高值21.09%,Emefiele表示,新票据“将使囤积的货币重新进入银行体系”,并帮助中央银行重新控制在国内使用的货币。

“货币重新设计也将有助于打击腐败,因为这项工作将统治用于腐败的更高面额,并且可以轻松跟踪此类资金从银行系统的流动,”央行行长表示。

然而,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不进行体制改革,新设计的票据在管理通货膨胀或打击腐败方面将收效甚微甚至毫无效果。

“如果你想遏制洗钱,你的金融体系需要更好;如果你想遏制赎金支付,安全性需要更好;如果你想遏制通货膨胀,经济中货币供应总量的增长水平必须放缓 – 所以这与现金无关,”总部位于拉各斯的Money Africa分析师Adedayo Bakare表示。

Bakare表示,尼日利亚央行的举动充其量是一个“昂贵的过程,将使公众付出很大的痛苦,因为使用或存入流通中的现金需要很短的时间。”

根据政府的统计数据,至少有1.33亿人,即63%的尼日利亚公民,是多维度的贫困人口。

他说:“如果人们没有现金,不能快速将现金兑换成新钞,经济可能会放缓。在不解决普惠金融或电子支付问题的情况下,你不可能逐步淘汰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