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急于在禁令开始前补充俄罗斯柴油

由于替代来源仍然有限,欧洲贸易商正急于在2月份欧盟禁令开始之前用俄罗斯柴油填充该地区的油箱。

欧盟将在2月5日之前禁止进口严重依赖其柴油的俄罗斯石油产品。这将是继12月生效的俄罗斯原油禁令之后的又一项禁令。

能源分析公司Vortex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Pamela Munger说,11月1日至11月12日,运往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ARA)储存区的俄罗斯柴油装载量上升到21.5万桶/日,比10月份增加了126%。

Refinitiv公司的数据显示,由于几乎没有直接的具有成本效益的替代品,11月至今,来自俄罗斯的柴油占欧洲公路燃料总进口量的44%,而10月为39%。

尽管欧洲对俄罗斯燃料的依赖程度已经从2月俄乌战争前的50%以上下降,但俄罗斯仍然是欧洲大陆最大的柴油供应商。

FGE的炼油和产品市场分析师Eugene Lindell说:“欧盟将不得不确保大约500-600kb/d的柴油来替代俄罗斯的数量,替代品将来自美国以及苏伊士以东地区,主要是中东和印度。”

荷兰咨询公司Insights Global的Lars van Wageningen说,由于冰柴油期货的溢价,进入ARA储罐的俄罗斯柴油可能会被迅速使用或出售,目前的价值高于未来几个月的价格。

部分涌入来自ICE期货欧洲在欧盟制裁之前禁止俄罗斯原产的低硫柴油。

从11月30日起,交易商必须向ICE证明,在包括法拉盛和根特在内的广大ARA地区,没有俄罗斯产品进入任何将通过ICE期货合约用于1月交割的油罐。

据ICE称,俄罗斯汽油在12月仍可抵达ARA储罐,但必须转移到其他储罐,不能从这些储罐进行交割。

一些市场参与者预计,鉴于俄罗斯和非俄罗斯天然气在ARA的低存储水平以及交付量的下降,ICE的举动影响不大。

石油分析公司OilX的高级分析师Neil Crosby说:“到期后的交付量实际上相当小,这只是增加了一层额外的物流挑战。”

2022年1月,7万吨汽油通过Ice汽油期货交易所的网站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