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出关于气候损害基金的中间立场,以解除COP27谈判的障碍

气候谈判代表周五正在考虑欧盟的一项深夜提案,旨在解决为遭受气候灾害的国家提供资金的顽固僵局,并推动今年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更接近于达成最终协议。

欧盟的提议是设立一个特别基金,用于支付最脆弱国家的损失和损害,但资金来自“广泛的捐助者基础”。

这意味着像中国这样的高排放新兴经济体必须做出贡献,而不是让该基金仅由历史上对气候变暖贡献最大的富国提供资金。

欧盟气候政策主管Frans Timmermans在COP27峰会上说:“我们建议为最脆弱的国家建立一个损失和损害应对基金。”

损失和损害问题已经主导了今年的峰会,130多个发展中国家要求会议就一个新的基金达成协议,以帮助他们应对洪水、干旱和其他气候驱动的影响所造成的不可挽回的损失。

美国和欧盟此前一直抵制这一想法。

欧盟的最新提议提供了一个中间立场,但Timmermans规定,它应该由各国同意加快减缓气候变化的雄心来实现。

该提议的附加条件包括各国必须同意逐步减少所有化石燃料,并尽快逐步减少有增无减的以煤为燃料的发电,各国应提交进度报告以确保实现这一目标。

巴基斯坦驻韩国大使Nabeel Munir说,Timmermans的提议是“积极的消息”,但仍然存在一些分歧。

“很多不同的观点仍然存在。对我们来说,COP27的成功取决于我们在损失和损害方面得到什么。”

欧盟的提议与发展中国家和中国呼吁所有发展中国家都能获得该基金的提议不一致。该提案使用了联合国的定义,允许中国接受而不是提供资金。

Timmermans的提议比美国迄今表示的愿意提供损失和损害赔偿的提议更进一步。在COP27会议上达成协议必须得到所有近200个与会国家的支持。

“美国似乎走投无路了,”一位参与谈判的观察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