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货币六年来最大的贬值可能即将到来

根据一项对投资者和分析师的调查,预计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将在2月大选后以六年来最大的幅度贬值其货币,以使其与市场认知保持一致。

尼日利亚实行的是以严格控制的官方汇率为主导的多重汇率制度,切断了许多企业和个人的通道,这反过来又促使需求转向未经授权的黑市。这导致管理市场和平行市场之间的价差明显扩大,差距几乎达到了77%。

在彭博调查的13名参与者中,11人预计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将在选举后使奈拉贬值。剩下的两位预测它将继续逐步贬值,这种贬值始于去年采用更灵活的NAFEX(也称为投资者和出口商汇率)。

国家商业中心拉各斯的SBM Intelligence研究主管Ikemesit Effiong在回答问题的电子邮件中说:“无论是穆罕默杜·布哈里总统离任时,还是在新政府成立后的头几个月,都会出现严重贬值。”

尼日利亚采取了一种多重汇率制度,以避免奈拉的彻底贬值,官方交易需要保持较强的挂钩汇率,非政府相关交易需要保持较弱的兑换。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恳请取消这一做法,但中央银行仍维持了这一货币管理制度。

去年,央行将货币贬值了7.6%,转向单一汇率体系。

估计中值是下一次贬值将使货币贬值多达五分之一,这将使奈拉贬至1美元兑533。上个月,美国银行经济学家Tatonga Rusike给出了类似的预测。在彭博社的调查中,10位参与者的中位数认为当地单位的公允价值为每美元583。

奈拉远期合约的定价是在未来一年内贬值约三分之一。20%至33%的贬值将是2016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今年,奈拉兑美元的汇率已经下降了4.5%。

REDD Intelligence的高级信用研究分析师Mark Bohlund说:“贬值可能会推高处于17年高位的21.1%的年度通货膨胀率,尽管它已经受到了较弱的黑市汇率的影响,并导致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一次性增加。根据预算办公室的数据,在截至8月的8个月里,偿债成本消耗了政府收入的83%。

Bohlund说:“更重要的是,财政平衡将得到改善,因为大部分收入,即石油收入,是以美元计价的,而支出是以奈拉计价的。非洲第二大原油生产国约90%的出口收入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

不同的路径

FrontierView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分析师Daniel Sodimu说:“贬值的规模可能受到谁赢得总统选举的影响,他估计奈拉兑美元的公允价值为650。”

Sodimu说:“如果一位亲商业的领导人赢得选举,那么贬值的幅度可能会很大,足以使尼日利亚的经济规模小于南非,使用官方汇率进行转换。这一举措将有助于阻止美元的短缺和配给,因为美元的短缺和配给已经拖累了该国的商业运作,并总体上抑制了在尼日利亚投资的积极性。”

当地时间周二下午6点45分,官方现货市场的奈拉兑美元汇率为443.99奈拉兑1美元。据追踪拉各斯数据的货币兑换局(bureau de change)负责人Abubakar Mohammed称,它在平行市场的成交价约为78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