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卢比将在未来三个月内接近历史低点

路透调查外汇策略师发现,未来三个月印度卢比将在历史低点附近交易,尽管近期有所回升,因贸易逆差扩大,且全球资金流入避险美元

在接近1美元兑80.065美元的低点一个月后,卢比走强,周二升至78.490美元的一个月高点,这让印度央行松了一口气。印度央行一直在消耗外汇储备,以捍卫1美元兑80美元的汇率

但这种复苏不可能持续。路透社8月1-3日对40位分析师的调查预测中值显示,到10月底,印度货币将回到历史最低点附近。

近50%的分析师(40人中有18人)预计部分可兑换的卢比将在三个月内达到或突破1美元兑80美元的大关,而在7月的调查中只有30%的人这样认为。大多数人认为它将下沉到一个新的记录低点。

在被问及未来三个月内卢比对美元的最低点是多少时,回答额外问题的16位分析师给出的中值是80.50,范围是79.75-81.80/美元。

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印度储备银行决定如何处理利率问题。在路透社的一项单独调查中,预计印度储备银行将在周五将回购利率(目前为4.90%)至少提高35个基点,但经济学家对这一举措的规模有四种看法。

HDFC银行的经济学家Sakshi Gupta说,现在的焦点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是否在9月份的会议上实现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她说:”印度央行不太可能采取如此激进的措施……进一步压低卢比。“

印度央行在5月才开始加息,其加息活动相对落后,总共只需再加110个基点。

Gupta还表示,最新的美中紧张关系为已经具有吸引力的避险美元环境增添了砝码。

“这表明最近的涨势是短暂的,卢比很有可能突破80大关,”她说。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卢比会走弱,因为对美联储可能减少加息的猜测持续不断,而且最近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可能会抑制美元进一步上涨。

“与今年迄今的做法相比,印度央行可能需要在未来几个月减少干预,以保护卢比,”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高级印度经济学家Shilan Shah指出,他认为美元的大部分上涨现在已经结束,商品价格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回落。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到明年7月底,该货币有望回升至1美元兑78.83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