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月份PPI同比涨3.6%,涨幅连续第三个月回落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涨3.6%,为连续第三个月回落,并创5个月最低。

此前8月份PPI同比涨4.1%。

6月份PPI同比涨4.7%,创出年内新高。

3月份PPI同比涨3.1%,创出2016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当时PPI同比涨1.2%。

2016年9月份PPI同比涨0.1%,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降势头。

统计局同时公布,9月份PPI环比涨0.6%;此前8月份PPI环比涨0.4%。

累计看,1-9月份平均PPI较上年同期涨4.0%,持平于前8个月。

9月份PPI稍稍高于预期。此前接受调查的16位经济学家预计,9月份PPI同比升幅将降至3.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涨0.1%,回落0.2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受国际油价变动影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4.0%,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绳国庆称,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涨4.6%,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生活资料价格涨0.8%,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同比涨幅扩大的仍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1.2%,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

绳国庆称,据测算,在9月份3.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