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日本欧盟贸易官将举行有关特朗普关税计划会谈

一位欧盟官员称,美国、日本和欧盟的高级贸易官员本周六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出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关税的计划,这令三方联合对抗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影响力的努力受到威胁。

据这位欧盟委员会的官员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将在布鲁塞尔与欧盟贸易专员Cecilia Malmstrom举行会谈。

这位欧盟官员称,预计特朗普对输美钢铝征收关税的计划将成为三边会谈的主要议题。这位官员还称,在特朗普上周宣布将征收钢铝关税后,三边会谈的筹备工作一度停顿,不过,三方最终决定推进会谈计划。

这位官员称,欧盟可借此次机会与莱特希泽就这个问题进行坦诚对话。

欧盟还计划指出,美国政府耽搁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Appellate Body)的人事任命,进而阻碍WTO的运转。

白宫发言人Sarah Huckabee Sanders周三称,特朗普本周将签署一份实施钢铝关税的公告,墨西哥、加拿大和其他一些国家可能不在征税之列。

去年12月,这三位贸易官员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WTO峰会间歇举行了会面。当时三位官员联合公布了一项协议,将合作对抗第三方国家受到政府支持且扰乱市场秩序的贸易行为。

在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徵收25%和10%的关税后,上述三方面临贸易僵局。这三方占全球GDP的50%以上。

欧盟已威胁将对美国的举动迅速采取报复,誓言将对美国产品徵收相当于35亿美元的关税,并在WTO向美国提起诉讼。

东京方面已与华盛顿进行接触,请求获得关税豁免,强调称日本钢铁并没有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据熟悉欧盟与日本关系的一位外交官称,欧盟和日本还没有讨论针对特朗普的关税计划采取联合行动。

上述欧盟官员表示,美国、欧盟和日本还将联手通过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在抑制全球钢铁等产品供应过剩方面取得进展。

这位官员称,主要目标是通力合作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