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5100亿元

中国央行周五早间公告,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人民币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00亿元7天期和400亿元14天期。

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60%,继续与此前持平。

鉴于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公开市场净投放400亿元。

至此,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5100亿元;若包括本周二到期的3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 ,则净投放为4705亿元。

这一净投放量创下6个月来最大单周净投放量。中国央行1月14日至1月20日那周净投放9135亿元,刚好是农历春节前一周,旨在缓解传统的春节期间资金需求旺盛状况。

不包括MLF,上周公开市场累计实现净回笼700亿元。

MLF方面,本周二有395亿元MLF到期,但央行未续作;下周一还有1385元MLF到期。

不过上周四有1795亿元MLF到期,央行续做了3600亿元。

如此看来,上周四央行续作的3600亿元刚好和这三次到期的MLF总额大致相符,下周一央行大概率不会再续作MLF。

此外,据媒体报道,本周三央行除了净投放1000亿元外,还额外通过银行向市场补充了流动性,但方式不明。

央行本周大规模投放流动性,旨在缓解资金重新紧张的局面。

受企业缴税和政府发债等因素影响,本周流动性再现紧张,不过,随著央行连续大规模投放资金,资金价格已有所松动。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息(SHIBOR)继续涨跌互见,隔夜等短期品种继续上涨,1个月期及以上期限继续下跌。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今日则继续普跌,隔夜跌18.03点,14天期跌6.43点。

今日沪深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涨跌互见,隔夜分别跌6.8%和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