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鼓励符合条件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发行熊猫债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周二表示,未来将鼓励符合条件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发行熊猫债;并以原油、铁矿石为突破口,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

他在出席2017中投论坛时并强调,证监会将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融资功能,深化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支持各种类型的企业扩大股权融资。

他还指出,未来将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证监会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与 “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扩大交易所的互利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投资范围,鼓励从事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发展。

姜洋并称,将进一步改革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制度,加强跨境监管协作,便利符合条件的企业赴境外发行上市。继续鼓励境外投资者和服务提供商到中国投资、开展业务,逐步放宽经营机构的外资准入限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机构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网点,完善全球服务网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行。

据中国证监会数据,目前国内已启动了熊猫公司债试点,有15家境外企业累计发行48单,融资859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