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八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近日,工信部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丹东丰能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忠世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凤城太平洋神龙增压器有限公司、丹东东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恒星泵业有限公司、丹东明珠特种树脂有限公司、丹东通博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丹东奥龙射线仪器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工业企业榜上有名。

截至目前,丹东市已有10家企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认定数量和获得国家专项支持方面都在省内名列前茅。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本次丹东市上榜的8家企业,主要集中在仪器仪表、新能源装备、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均为丹东市“三篇大文章”重点领域的领军优质企业、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其中,有的企业研发的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有的弥补产业链短板实现突破,有的企业打破了国外垄断。

另外,8月25日工信部公布的《关于第二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的公示》中,丹东丰能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忠世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凤城太平洋神龙增压器有限公司、丹东东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新晋升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目前,丹东市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已有5户得到国家专项资金支持,1个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

丹东市中小企业基数大,为培育更多“小巨人”企业提供了深厚的土壤。近年来,丹东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围绕“三篇大文章”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建立了48户丹东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协同各有关部门在资金、技术、融资等方面给予跟踪服务。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滚动实施“专精特新产品(技术)—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工程,促进中小企业在创新能力、管理水平、智能转型等方面得到提升发展,使之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引领全市更多中小企业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